推荐动态

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申报,我校出版学院熊承霞副教授撰写的专著《“中国古代神话中的'造物’研究”丛书》入选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中国古代神话中的'造物’研究”丛书》为熊承霞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中国上古神话中的“造物”研究(20YJA760090)”的研究成果,丛书共4卷(册),合计96万字,熊承霞副教授为丛书唯一作者。

《“中国古代神话中的'造物’研究”丛书》丛书,基于著作人近年的研究思考和研究理论方法的实践:综合艺术学+人类学+考古学+设计学的理论方法,对中国古代造物及其思想源流展开探源研究,试图揭开先民借助神话表述造物的动机、逻辑和形成的中国古代思想智慧。丛书涵盖新石器以来中华先民展现在生存工具、交通工具、空间原型、建筑语义、服饰女工、象征思维、文化编码等中华文明的造物思想和智慧,力求通过中国文化大传统前代的造物以及神话叙述文本,聚焦中国古代蒙昧和野蛮时期的造物对象,透过造物对象还原“中国风格”,探明中华文明本体的中国风格生成、呈现特征、文化基因、观念意识等,用设计学的视角追溯其原型、形意、技艺的本原创造活动,作为支撑中国设计基因的本原,试图厘清造物需求与精神转化在中国古代的演变逻辑。目的是从学科角度寻求设计的研究范式,调动设计形态结构、图形语义、思想内涵、色彩表征等参与到中华文明叙事的研究中。

丛书从中华民族造物对象和形式出发研究了中华文明的精神与信仰,并从造型内涵、审美技术与精神指向三者之间的持续循环构成了华夏造物文化的完整体系。丛书论证了中华文明作为人类悠久历史上唯一循环更替、经久不绝的文明,其传承延续在“造物活动”中的物质与精神文化是中华民族乃至人类共同体永存的重要机制,揭示了中华传统造物(设计)所承载的国家与民族的伦理、宗教、美学精神及其社会规则,以及中华造物路径中的智慧与观念最终整合为文化理想与文明传播共享的路径。

拟资助名单截图

丛书部分图片内容


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公告链接:

https://www.npf.org.cn/detail.html?id=2097&categoryId=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