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开展“体验非遗项目,感悟传统文化之美”暨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10-20

浏览次数:136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10月19日,版艺学院在卓越楼506举办“体验非遗项目,感悟传统文化之美”暨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活动。本次活动由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和设计类本科学生党支部承办,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汪维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指掌画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张洁首先介绍了指掌画的起源、发展和创作技巧。指掌画是中国指画的一个主要流派,始于唐兴于清,是我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指掌画是用人的手、掌、指、手臂等代替国画的毛笔蘸墨或颜料在宣纸、卡纸、绢、瓷器等器物上作画,通过肢体将墨、色传达到绘画载体上。在体验环节,师生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创作出丹心向党、国花牡丹等作品,大家在具体的实践中近距离感受了非遗的魅力,感悟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随后,师生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们结合前面的非遗体验以及专业学习和实践分享了学习心得。产品设计专业的章金童谈到第一次接触指掌画很震撼,作为设计专业学生,我们要在守住传统手工艺的同时,通过新的设计和新思维的表达为非遗注入新鲜的血液。刘长庚老师从专业的视角谈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与创新,是当代文化蓬勃发展的生命线,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汪维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党的二十大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大部署,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时代扛起文化使命,坚定文化立场,增强文化自信自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扎实的专业水平和实际行动助力文化强国。

文化强国蓝图释放青年“引力”。把在感性沉浸式的非遗项目体验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结合起来,同学们觉得这种形式很新颖独特,在走进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能够深刻的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