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色延安看壮美中国

版艺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微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8

浏览次数:144

10月17日,版艺学院印包系党支部、工科研究生支部、三办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微党课,宣传部副部长张炜应邀讲授《从绿色延安看壮美中国》主题教育微党课。

“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张炜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中的一段话为开场,他介绍到,梁家河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度过了七年上山下乡插队生活。这段经历对习近平影响至深,磨砺了他坚韧的意志。接着他结合自己在延安调研考察的见闻分享了人们想象中的延安和今日的延安,通过一张张古往今昔的实景图片对比,向大家呈现了新时代的绿色延安、富美延安。他介绍到延安以国家提出的“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十六字方针作为水土治理措施,将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是全国封得早、退得快的市,被誉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市。他还从吃住行三方面介绍了延安在物质生活条件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长足的进步,向现场的观众呈现了一幅红色延安山清水秀、生活富美的美丽画卷。

对比今昔变化,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大家感受到,延安及梁家河这个坐落在陕西北部的小村庄,深深包含着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成为每个怀揣梦想、甘于奉献的青年人的向往之地,更是无数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