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师生在第17届中国好创意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次数:271

近日,第17届中国好创意大赛获奖名单公布,版艺学院获得全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上海市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2项,获奖层次和数量位居上海地区高校前列。此外,动画系教师刘洋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版艺学院荣获国家级优秀组织奖,竞赛负责教师获得特殊贡献奖。在专项赛道中,版艺学院还斩获老字号•新国潮创新设计专项大赛二等奖1项,国赛教师组收获二等奖2,三等奖1项。

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英文名称:China creative challenges contest,简称3C大赛或“中国创意挑战大赛”,是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项。赛事是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创意及电子技术创新领域综合类赛事,皆在落实国家数字创意产业远景规划,转化高等院校原创知识产权,深度挖掘、选拔和推广中国创意界的精英人才和优秀作品,赛事力争引领学科发展、优化专业建设、成为艺术创意领域的风向标,是我国数字艺术设计创意及数字技术创新领域各专业综合类规模大、参与院校多、影响广泛的权威赛事。

本次比赛,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参赛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积极备赛,综合运用自己的课堂所学、社会所思、生活所感开展艺术设计创作,获奖作品充分展现了版艺学子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多元的创新思维。学院将继续坚持“人文与科学并重 艺术与科技相融”的教育理念,不断推进产教融汇、科教融合,培养出具有思维高度,美学广度,创意泛度的新时代学子。

全国赛获奖名单

奖项

作品名称

作者名称

指导教师

一等奖

(老字号•新国潮专项赛二等奖)

喫杯咖啡漫话上海

徐梓晴

刘洋

一等奖

蘑菇

邓惠玲

宋方圆

二等奖

城中园林——苏州旧城片区艺术家社区改造

沈茂亭、李科洋、张靖奇

章丹音、孔荀

三等奖

娘炉烘培品牌文创设计

张淼灵

曹意

三等奖

家来了

张慧蓉

刘洋


作品简介:

奖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作品名称:蘑菇

作者姓名:邓惠玲

指导教师:宋方圆

作品简介:短片《蘑菇》以“蘑菇”为故事引导,用魔幻现实主义的叙事风格讲述了主人公男孩被压抑、被规训的学习成长过程,用二维动画视觉语言拨开青春期少年脆弱而敏感的内心世界,通过多种视觉隐喻的表现手法弥合男孩与母亲之间的情感创伤并和解。

奖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老字号•新国潮创新设计专项大赛二等奖

作品名称:喫杯咖啡漫话上海

作者姓名:徐梓晴

指导教师:刘洋

作品简介: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咖啡文化越来越受到当地人和城市居民的喜爱。为了描绘上海的咖啡文化、深受影响的居民生活。计划制作一本精美的绘本,以咖啡为主题,展示上海独特的咖啡店文化和历史,并结合绘画和地标性建筑,呈现给观众一场视觉和心灵的休闲之旅。此绘本项目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上海的咖啡文化体验,通过在地性文化氛围的营造与绘制,参照童年记忆中咖啡的回忆,将读者带入富有咖啡文化气息的上海。希望读者们能感受到上海是一个有故事的、有魅力的、承载着我们共同回忆的地方。

奖项: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作品名称:城中园林——苏州旧城片区艺术家社区改造

作者姓名:沈茂亭、李科洋、张靖奇

指导教师:章丹音、孔荀

作品简介:随着存量时代汹涌而来,中国城市快速建设的同时,也伴随着整个社会对传统文化的漠视、无知、遗忘等问题。要以何种方式延续传统?在新时代下的如何为城市社区更新赋能?本方案把苏州拙政园附近的苏州旧城片区改造成艺术家社区与园林文化聚落,对建筑、生活方式及园林文化进行重塑,旨在丰富文化形式。

奖项: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作品名称:娘炉烘培品牌文创设计

作者姓名:张淼灵

指导教师:曹意

作品简介:藏族地区作为全国最幸福的城市,娘炉通过藏族地域文化将藏族人民的幸福传递给全国人民。从视觉设计的角度入手,将藏族地域文化与现代化设计手法相结合,将藏族地域文化视觉元素运用到“娘炉”品牌文创设计中,为藏族地域文化的传播、传承与发展作出贡献。

奖项: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作品名称:家来了

作者姓名:张慧蓉

指导教师:刘洋

作品简介:《家来了》是一部关于爷孙儿俩的温馨亲情向的动画短片。本片以留守儿童(小伢儿)的视角,记录长三角地区改革发展浪潮后爷爷外出务工对小伢儿成长的影响。故事的立脚点是想尝试对皖江特色文化进行研究与分析,提取个中元素,摸索着在动画设计过程中把皖江地域的独有的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巧妙合理的运用进去,使得自己所创作表现出来的这部动画作品会变得更具有地域色彩。一方面是借由动画短片的名义向爷爷表达孺慕之思,另一方面是通过片中画面传播与发展皖江地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