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在2023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次数:322

近日,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获奖名单公布,我院学子在本次大赛中表现优异,再创佳绩,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上海赛区一等奖33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63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数量较去年增加一倍,上海赛区一等奖数量较去年增加175%,整体获奖数量与质量均创历年新高,在上海市高校中名列前茅。上海理工大学荣获杰出贡献奖,竞赛负责老师获得优秀组织教师奖。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是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定,15个省教育厅发文立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的国家级大学生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及以上作品有资格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未来设计师·国际创新设计大赛(IIDA)。本届大赛共有1826所高校参赛,共征集289件作品,985、一流大学参赛率达92.85%;采取“五轮三级双公示”的评审赛制,作品经过“校级赛”-“资格赛”-“省级初赛”-“省级决赛(公示)”-“全国总决赛(公示)”,分别决出省赛、国赛奖项。大赛竞争激烈,作品质量高,获奖难度系数大。

在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版艺学院精心谋划组织各项赛事准备工作,赛课融合、专创结合、绩点激励,强化顶层设计。教务、导师、学工组成的双创共同体协同发力,极大地调动了师生参赛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参赛作品质量和水平。本次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全面展示了学院教学成果,展现了版艺学子的专业风采,充分彰显了学院专业的整体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学院将积极践行新文科建设宣言,不断推动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促进“工文艺专业之间的深度融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面向未来发展、为人民服务的高素质设计人才。

全国赛获奖名单

奖项

名称

作者

指导教师

一等奖

永安时髦“SHOW"

贾逸风,戴辰敏

刘洋

一等奖

SCENT闻香识女人主题餐厅设计

周振宇,宋添羽

张璟

一等奖

Accompa·knee

闫枫林,孙辛

崔彦

一等奖

“扬杨得意”∶海派黄杨木雕文化

李彦琪,吴茜玥,葛珺怡

吕剑,陶海峰

二等奖

山海皆可平

王蔚瑶

宋方圆

二等奖

BLOSSOM YEYANG

张欣怡,程瑞强,肖雨

王勇

二等奖

新能源交通工具智能储能充电机器人设计

朱佳辰,黄圣婴

谌涛

二等奖

青春该有的样子

邝天海

吕剑,林颖颖

二等奖

骑迹·街巷

严佳怡

张璟

二等奖

茶兔春节限定

何哲非

宋方圆

二等奖

"低成本“理念下的微创手术训练产品设计

孙可欣

汤浩

三等奖

兔好好拜年特辑

符云倩

宋方圆

三等奖

树冠羞避

方雪旖

马方楠

三等奖

青耕和她的朋友们系列表情包设计

罗雨婷,李虹蕾,刘可

于君

三等奖

记忆之家•认知症友好全龄社区融合中心设计

周雨石

何明

三等奖

城厢拾趣——九子游戏系列表情包

陈玟淏

刘洋

三等奖

《人塔》

章家瑶,蔡琳

林旭东

三等奖

《从前有座庙》

陈乐宜,李筱,赵雅君

方睿

三等奖

三生融合 聚落新生—田园综合体设计

黄文雅,高含

郑振华,李文嘉


获奖作品简介

奖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作品名称:永安时”SHOW

作者:贾逸风,戴辰敏

指导教师:刘洋

作品简介:灵感取自90年代上海滩的永安月刊月份牌广告,模仿张爱玲插画,运用怀旧复古手绘风格,以动态形式现代数字技术,重现90年代的上海中西文化思想碰撞交流及融合下民国时期人民丰富的生活。结合民国时期经典老字号品牌与上海俚语,让人们与90年代产生联系,向大众展示上个世纪的摩登风情。

奖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作品名称:SCENT闻香识女人主题餐厅设计

作者:周振宇,宋添羽

指导教师:张璟

作品简介:该项目通过转译电影《闻香识女人》结合现代社会高压力的城市生活,将空间分为六大板块——从迷惘,失落,历经痛苦和挣扎,最后觉醒涅槃重生。将电影中的几大经典桥段和场景还原,通过五感上的体验让游客共情电影主人公的情绪起伏,是释然,更是救赎。作为电影主题餐厅设计,能做的只有尽可能地营造舒适融洽地空间供游客使用。通过空间上的设计给予心灵上的疗愈——“有些人一分钟内过尽一生。”

奖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作品名称:Accompa-knee

作者:闫枫林,孙辛

指导教师:崔彦

作品简介:Accompa·Knee是一款为老年人出行锻炼而设计的可穿戴智能护膝。Accompa·Knee在监测老年人膝关节最脆弱的地方——“内侧间室”状态的同时,为其制定最佳锻炼时长,在发生意外时联系附近警方或子女,并通过骨传导耳机提醒用户当前使用状态。

奖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作品名称:"扬杨得意”:海派黄杨木雕文化

作者:李彦琪,吴茜明,葛珺怡

指导教师:吕剑,陶海峰

作品简介:本设计结合了中国传统工笔画的绘画风格,以海派黄杨木雕为介绍对象进行绘制,并采用 信息可视化的方式整理创作,对其技艺技法、内涵风格等进行全面解读。 设计兼具中国古典美与西方油画感,雅韵生动,创意斐然,呼应设计对象“中体西用,博采众长”的核心特色,旨在让海派黄杨木雕这一申城仙葩、民族非遗回归大众视野,使非遗文化的精神定力与价值承载得到延续,“扬杨得意”,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