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双碳”战略 产学研携手 让包装刮起“绿色风”

首届绿色包装创新创意大赛评审会暨作品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102

随着食品饮料等各类消费品的与日俱增,快递物流企业的迅猛发展,包装废弃物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备受关注,绿色包装变得愈发重要。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下,如何在包装领域践行和落地碳中和目标?绿色包装设计及技术工艺如何创新发展?包装设计教育如何紧跟社会趋势进行转型?AI3D打印等如何赋能绿色包装发展?68日,首届上海绿色包装创新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会暨优秀作品展在上海理工大学沪江美术馆举行。

该比赛由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联合2023上海国际食品加工与包装机械展览会(PROPAK CHINA)、上海理工大学共同举办,旨在凝聚包装产学研各界力量,普及绿色包装理念,鼓励绿色包装设计及技术研发,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可持续发展,助力国家双碳战略,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青山绿水。

本次大赛共分为作品征集阶段、初选、终评及颁奖典礼、优秀作品展示四个阶段,邀请了产学研三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设立企业作品和学生作品两大赛道,参赛作品覆盖创新包装材料、创意包装产品、可持续发展等包装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类型和关键技术。大赛吸引了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等多所高校参加,作品类型多样,内涵丰富,理念新颖,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近年来绿色包装设计新理念、产品新形态和技术新趋势。《雷允上系列包装设计》《十里南京路 百年沈大成》《太古品牌糖类包装设计》等作品用年轻的设计语言赋能百年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苏韵”丝巾及系列包装设计》《粽观枫华》《云中树普洱茶包装设计》等作品则聚焦传统文化,从外包装到缓冲材料尝试将纸材与其他包材整合应用以适应产品自身的特性同时体现循环利用的理念。

Reduce(包装减量化)、Reuse(重复利用)、Recycle(易于回收再生)和Degradable(可以降解腐)是绿色包装的3R1D原则。包装设计是绿色包装产品的源头,好的绿色包装设计既是美的,也是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还要符合环保低碳标准的。在上海市文创引领项目的支持下,我们学院的包装设计教育从源头出发,注重绿色包装理念的教育和包装的可持续发展,力求达到包装设计与产品、消费者、环境关系的平衡。”上海理工大学版艺学院副院长陶海峰谈到。

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会长高汝楠表示,“双碳”目标的确立激发了包装产业的革新动力,包装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作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参与主体,是产业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的重要推动者。协会将充分发挥引领、创新、服务的作用,推动教育界与产业界融合创新,促进教学科研与创新创业一体化探索,使设计教育成为推动产业变革的强大驱动力和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为上海包装行业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本次大赛还与2023上海国际食品加工与包装机械展览会(PROPAK CHINA)进行深度合作。主办方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7.1馆特设“智慧湾”与“设计湾”两大活动专区,联合智慧工厂研究院、上海市饮品行业协会、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包装之家、包装机械产业供应链联盟、包装地带等行业专业机构,共同打造“设备运作演示+设计作品展示+学术论坛交流”的现场活动新模式,让优秀大学生创意设计作品有更多机会面向包装及相关产品领域开放。本次比赛的优秀作品将在“设计湾”活动专区进行展示,颁奖仪式也将在现场同步举行。

上海商学院院长罗兵、上海杉达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万轩、同济大学公益广告研究中心主任鲁普及、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秘书长宋文仙、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郑礼蝶,上海理工大学版艺学院党委书记张华、包装设计专业师生代表等五十余人参与本次活动。专家评审会同步举行。据悉,此次展览将在上海理工大学沪江美术馆展至618日,优秀作品将于619日至2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设计湾展区进行展出。

开幕式合影

专家评审团队

张华致辞

高汝楠讲话

参观展览

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