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版艺学院讲好毕业离校“大思政课” 写好培根铸魂“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153

版艺学院党委统筹校园安全稳定和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促进价值塑造、服务育人和朋辈引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合影拍摄、党员教育、毕业晚会、毕业典礼等环节的育人效应,拓展场域空间,提升力度温度,因时因地因势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担当时代使命,将毕业季打造为一堂堂沟通心灵、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矢志奋斗的“大思政课”。

6月2日下午,在全国首批、上海仅有的三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之一的上海鲁迅纪念馆,版艺学院融合育人理念、聚合校馆资源、集合优质师资、整合党员队伍,为毕业班党员呈现了一堂沉浸式实景思政课授课展演。课程以鲁迅“人立而后凡事举”为主线,运用“演”“讲”结合、情景互动的方式,还原呈现了鲁迅作品中一幕幕时空交错、震撼人心的场景,让师生“动”起来,让故事“活”起来。版艺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培训班共计100余名观众全程观摩。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郑亚、办公室主任邹晏清,上海理工大学关工委委员汪维、版艺学院党政领导出席活动。

演出时空穿越感,让故事“鲜活”起来

在课本剧演出中,参与演出的同学们以鲁迅经典文学作品为载体,进行剧目创作、排练排演、道具制作、场景布置等,通过与鲁迅及其笔下的人物进行精神对话,深化对鲁迅精神的理解。第一组同学所演绎的作品《祝福》表现了一个离开故乡的知识分子,见证封建文化压迫的祥林嫂证祥林嫂猝死的悲剧。第二组同学的作品《药》讲述了迷信的华老栓夫妇为了救自己的儿子小栓买人血馒头治病的故事,揭露了长期的封建统治给人民造成的麻木和愚昧。第三组同学的《藤野先生》对鲁迅留学日本时期的生平进行演绎,生动再现了鲁迅先生在旧时代的呐喊,并选择弃医从文的人生重大转折。第四组同学的作品《孔乙己》演绎了鲁迅笔下那个饱受封建教育摧残的读书人,最终在人们冷漠的笑声中死去。最后一组同学们以原创作品《穿越时光的文豪》,在舞台上实现与穿越到新时代上理校园的鲁迅先生对话,演绎出鲁迅先生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之间的精彩故事。惟妙惟肖的表演、生动的人物演绎、独特的视角切入,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课本剧演出

在点评环节,汪维对同学们的选题编剧和出色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对部分剧情处理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她希望同学们在演绎鲁迅经典作品的同时传承鲁迅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征程中建功立业。薛雯在点评中肯定了同学们选择了三个鲁迅笔下重要的典型人物形象、一个鲁迅人生中最重要的人生转折“弃医从文”的作品以及通过穿越剧的形式体现鲁迅与新时代青年的对话。同时从“三一律”的角度建议戏剧创作在时间、地点和情节三者之间保持一致性,更好展现戏剧矛盾。

汪维点评

薛雯点评

讲出作品学理性,让鲁迅“生动”起来

美术系李鑫老师围绕“人间鲁迅”的主题,以生动幽默的语言把鲁迅从遥远刻板的记忆中拉回现实,通过沉浸式地讲解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鲁迅博大深邃的精神世界和感人至深的民族精神。

李鑫讲课

视觉传达系谢琼老师结合鲁迅先生设计的具体作品,从对西方文化的引介、对传统文化的重构以及对苦难的抗争三个方面的启蒙叙事,为大家展示了在封面设计这样一个微观领域之中折射出鲁迅的现实主义情怀、文化批判精神以及追求启蒙的文化理想。

谢琼讲课

黄渤钦同学代表毕业班党员进行发言,他特别感恩学院的良苦用心,感谢上海鲁迅纪念馆的精心安排。选择上海鲁迅纪念馆树人堂作为离校教育的活动地,选择鲁迅“人立而后凡事举”作为离校教育的主线,激发了同学们的拳拳志、眷眷情。他表示,作为毕业班党员要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不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毕业生党员代表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张华在讲话中谈到用课本剧来演绎鲁迅先生作品的形式非常新颖,同学们通过故事化表达、沉浸式的表演、趣味性呈现,打造了一场精彩的新时代馆校融合“思政课堂”,希望同学们接过鲁迅精神的炬火,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能够成长为中华民族新的脊梁。

张华讲话

馆长郑亚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鲁迅先生为社会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回顾了上海鲁迅纪念馆的筹建历史以及在鲁迅研究中作出的努力。她指出,鲁迅从文学家、革命家、翻译家到艺术收藏人、文博先行者和装帧设计师等,“斜杠”众多的鲁迅是文学巨匠,更是“生动”的人,她勉励同学们要从我们的“附近”出发,走向历史的深处。

郑亚讲话

随后,大家在郑亚馆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由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十年居上海——鲁迅之日常”原创特展。这些遗址遗物见证了鲁迅先生上海时期的文化生涯,诉说一段峥嵘岁月,展示了先生日常有血有肉的日常一面。

观展览

鲁迅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学的一面旗帜,是“用笔为刀”的战士;同时他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以刀为笔”,开启了中国木刻版画的又一篇章。鲁迅先生从传统文化中吸取养料,从国外美术作品中吸取新意,开办木刻讲习所,举办展览,促成中国新兴版画发展的脉络。前期,上海鲁迅纪念馆与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签署馆校共建合作协议,旨在全面系统地梳理出鲁迅以美术启迪国人灵魂的美育思想。校馆双方将以“为大众的艺术——鲁迅文物艺术品展”为抓手,为学生提供展现创意和专业能力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