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全“艺”起来】版艺学院工文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以青春力量,传承红色血脉”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211

327日晚,版艺学院工文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卓越楼506开展微党课活动。此次微党课以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党员结合切身经历畅谈学习体会。

微党课现场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支部书记宗真真同志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从修订党章的意义、新党章修改的内容和重点修订内容三方面进行阐述,生动解读了党章修订的目的、定位、主要任务、实施流程等内容。她强调“新党章的修订,集中了全党智慧,有利于同志们更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希望同学们认真贯彻学习新党章,遵守党的章程,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支部书记宗真真同志带领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史学习是必修课和常修课,支部积极开展“专业+党史” 微党课,挖掘专业中“党史元素,与课堂教学同频共振,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本次微党课,支部纪检委员余丹阳同志以学习红色报刊《中国青年》的青年“精气神”为主题,讲述报刊的创建及发展历程,《中国青年》报刊是百年党史“青年篇章”的重要记录,也是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记忆,指引一代代青年风帆与共、勇往直前。以此启迪同学们通过学习红色刊物来加强理论武装头脑,她讲到说“中青报的内容有政治、经济、军事和国际新闻等多方面, 其中国际新闻版面的内容常引起我的共鸣,关心天下事也是我们学习生活中必不可缺的,我们应有责人之心,敢于担当,把时代责任负在肩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通过学习《中国青年》的创刊历史,对引导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随后,周诠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的学习受益良多。她表示:“作为预备党员,要加强政治学习,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重托,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就必须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领首。因此,我们对待学术,要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心怀远大理想,把青春之我融入时代浪潮,以青春力量传递时代炫迈!”。积极分子许秋琳根据学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延伸出了雷锋精神的内涵、来源、发展及身边学雷锋的实践进行汇报。她分享郭钰琳、刘诗意等同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担任社区志愿者、楼宇志愿者和核酸志愿者的实践工作为案例,号召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不仅仅应当停留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上,应该落实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她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曾经参与的志愿活动虽然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但只要大家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微小的行动也能带来巨大的改变。” 管荣华同志聚焦全国“两会”中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内容做出汇报,并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和全国技术能手朱文宝专访进行深入解读,从自身出发谈个人感想。她表示“作为一名“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新时代青年,应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扎实学科本领,既要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又要在实践中切实提升专业素养,在所学领域潜心探索,以期为打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封锁、实现国家科技产业自主可控的目标贡献力量。”

许秋琳同学对学习“雷锋精神”做主题汇报

最后,支部副书记刘家田同志对本次党课进行总结,她指出,从两会内容学习中我们要内化到精神,落实到行动,起到作为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并时刻保持党团干部的政治性、先进性,紧跟党和国家的时代脚步。

2023年作为全面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涉及我国经济、政治、民主、外交等热点问题,通过此次党课学习两会内容和精神有利于党员了解国家时事热点,有效加深党党员的综合素质,深刻认识到作为青年群体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同时,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活动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