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喜报!版艺学院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摘得2项金奖

发布时间:2022-12-20

浏览次数:404

近日,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终评结果公布,版艺学院工业设计系学子在本次大赛中表现优异,摘得金奖2项、铜奖1项,金奖获奖总数排名上海高校第一,这是我校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此外,工业设计系教师谌涛、定律荣获本次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等共同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技类赛事。本届大赛根据当下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设定智能与体验、服务与系统、文化与社会创新、生活与时尚、健康与环保五大主题。大赛自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报名工作,共收到来自32个分赛区的4万余件报名作品,历经分赛区初评、全国复评、全国终评,版艺学子在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取得好成绩。

近年来,版艺学院以产品设计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依托,大力推行教学改革与创新,以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交通工具、文化+科技、智能生态等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需求热点为导向,时刻关注与思考经济和社会转型中的重大议题,并主动探索设计介入的可能性,例如两项获得金奖的作品《TAILLESS无尾书桌生态设计》与《GREAT WALK》,前者是产教融合的优秀毕业设计,后者是结合我校医疗健康领域优势,关注特殊人群康复的足下垂矫形辅助器械设计。

版艺学院工业设计学科将继续发挥跨学科、跨领域的特点,依托学校工程教育资源,与中国商飞、丰田汽车、浙江大华等头部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健康等领域培育特色及优势,持续推动科艺融合、工文结合,为上海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软实力提升贡献版艺力量。

作品名称: TAILLESS无尾书桌生态设计

作者:王鸣杰

指导教师:定律

作品简介:桌面办公用品都在朝着智能化、生态化的方向发展,使用智能化的产品最难以避免的问题就是产品的供电和充电问题。桌面电子产品搭配的电源线导致现在书桌十分杂乱,因而“无尾书桌”这一概念应运而生。“无尾书桌”是基于松耦合磁共振技术,摒弃桌面繁杂的电源线,实现桌面智能办公用品无线充电的概念,为使桌面达到一个极致的收纳简洁的效果,将系列生态产品进行模化设计,融入无尾书桌生态,形成极简的视觉效果。

作品名称: GREAT WALk

作者:闫显龙、邹雪靖

指导教师:谌涛

作品简介:Great Walk是一款户外行走辅助设备,专为因腰椎椎管狭窄导致神经压迫从而引发足下垂的患者设计。足下垂患者由于脚部控制神经被压迫,因此在行走时,脚尖无法自主抬起,落脚时脚尖先触地,这种症状极大地增加了患者行走时的磕绊甚至摔倒的风险。Great Walk使用简单、佩戴便捷、耐用性高,能有效帮助足下垂患者在行走中调节步态,改善足下垂患者在行走中抬脚无法背屈、落脚时脚尖先触地等症状,以此减少因足下垂病症在行走中带来的伤害与风险,该产品采用了非固定性的结构设计,非固定性的结构设计可以使踝关节和胫骨肌肉充分参与运动,有助于健康恢复,并且整体形态设计上与鞋子进行巧妙结合,在保证辅助行走功能的同时,减轻了产品佩戴负担,能够带来轻松舒适的使用体验。

作品名称:租赁式智能型儿童输液舱设计

作者:潘钰婕、吴宇辰

指导教师:倪瀚

作品简介:本产品选取儿童医院输液室场景进行输液设备产品设计,将从智能设备租赁角度的医疗产品为设计切入点。由于当今社会处于后疫情时代,为了减少患儿交叉感染等风险,改善就诊体验感提出“输液舱”概念,结合智能型输液管理系统设计出一款“租赁式智能型儿童输液舱”产品。这样的独立输液空间概念发挥了其密闭性好、人员交叉感染率等特点,配合租赁的商业模式以给医院降低负担,给不同经济条件的病患提供多种选择,改善就医环境,提高就诊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