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艺学院召开“老字号 新活力”计划校地合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268

为持续推进我校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拓展文化创意人才培养途径,以实践促进学生专业能力提升,以创意创新创业带动学生就业,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号召,版艺学院积极探索“产教、专创双融合”育人新模式,于11月24日联合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凯豫(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召开“老字号  新活力”计划校地合作推进会。

推进会上,版艺学院党委书记张华表示,在1128个中华老字号中,上海老字号数量名列榜首,作为传统文化瑰宝,老字号在市场探索中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尤其是年轻人的加入,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开展“老字号  新活力”计划,不仅可以让学校-社会双方探讨怎么把老字号体现的民族文化精神融入到课程中去,也丰富和延展了学生第二课堂的内涵和意义,真正实现了在实践中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涵养精神品质,丰富理论知识,锻炼专业能力,提升就业质量等多重功效。

学院团委书记李炜就近五年版艺学院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工作的实践环节开展情况做介绍,学院在文创人才培养上建立了多个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实践活动,充分结合学院“工、文、艺”专业有机融合的特点,全方位多维度对接社会资源,为优化和改善高等教育结构不平衡现象助力,真正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黄浦区有近百家老字号企业,老字号发展需要年轻人的加入,需要更多参与老字号企业经营和产品服务设计的人。”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彭明表示。她强调,企业的需求和学校师生设计观念之间的差异可以促进双方不断学习进步、共同成长,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近年来创设“老字号  新活力”计划,始终做好联络、沟通、服务工作,促成企业和高校之间的人才培养和项目联动,为老字号企业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此外,黄浦就业促进中心还联合苏州人社部门,开拓整合了苏州市的老字号企业资源,积极推进老字号文化创意事业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快速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拓展高校人才培养演练场。

随后,凯豫科技总经理方晓芸和凯豫科技政府事务部经理张雨希介绍了数字产业青年发展联盟计划,她们希望在数字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能够站在企业需求视角联合学校更好地培养出更加适合市场发展的学生,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为老字号等文化创意和传媒行业的企业吸引定向匹配的人才。

会上,2020级传播专业学生徐梦欣展示了“灵梦阁”非遗传承工作室,她详细介绍了缠花、绒花、点翠等非遗手工作品的制作工艺和心得体会,带来了一场沉浸式体验。在自由交流环节,工业设计系崔天宇老师、视觉传达系主任谢琼老师、视觉传达系高秦艳老师与老字号新活力负责人张志远展开热烈讨论,共同表达了对“老字号  新活力”计划的祝愿与期待。会议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尚娅就“老字号  新活力”计划校地合作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和动员。未来,期待更多版艺学子的身影出现在“老字号  新活力”计划行动中,为瑰宝传承贡献“上理智慧”。

张华讲话

彭明讲话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