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在2022第二十届亚洲设计学年奖中摘得金奖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427

近日,亚洲设计学年奖终评结果揭晓,我校版艺学院参加此项赛事20年来首次摘得金奖并获得一项银奖,金银奖获奖数量在上海高校中排名第一。版艺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青年教师王振指导刘星宇同学完成的《未来都市主义——香港最自由的城市聚合物》荣获“城市设计”金奖,李科洋同学完成的《月光捕手——午夜灵魂的休憩站》荣获“光与空间”银奖。王振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上海理工大学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管理奖”。

亚洲设计学年奖是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专注于环境设计领域的国际竞赛,自200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届。该赛事致力于打造亚洲国家和地区高校之间范围广、规模大、影响力强的专业性、权威性设计交流盛会,是国内外各院校评价相关学科教学水平的重要平台。二十年来,在城市设计、建筑、景观、室内、展示、光环境的框架下,关注、支持并推动全球视野下的亚洲城市与建筑行业新思想、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推动设计与教育的国际化和产业化发展。

本届大赛主题为“思维实验——如果/如何把设计作为一场思维实验”,共设13个专业设计类奖项,作为环境设计专业设计作品展示平台,大赛设置的等级奖项数量少、竞争激烈,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中国大陆、美国、英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近千所高等学校参赛。今年我校与伦敦大学学院、香港大学、雪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共同获得大赛金银奖,其中城市设计类别的2项金奖分别由我校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光与空间类别的4项银奖分别由我校与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获得。

版艺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立足设计学共性规律与交叉属性,发挥工程优势,融入艺术理念,工文渗透,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进行城乡人居环境保护更新、空间视觉意象与感知以及环境与人类健康等领域的原创设计教学,形成创意设计与技术创新有机融通的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在对接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人民城市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进行了系列教学建设,形成了完善的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此次一举荣获金奖、银奖取得历史性突破,环境设计作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改革探索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环境设计系在“十四五”规划中面向人居环境设计的新挑战、建成环境的有机更新、生态宜居的环境设计,聚焦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城市环境视觉意象研究、生态恢复与传统建筑保护再利用等热点领域培育特色优势,未来将结合党的二十大强调的文化自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全民共同富裕等大政方针和战略导向,密切跟踪学科前沿,不断探索,把环境设计学科提升到新的高度。

图金奖作品《未来都市注意——香港最自由的城市聚合物》


银奖作品《月光捕手——午夜灵魂的休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