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文化产品产权价值实现机理》专家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505

11月4日下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标识应用技术研究(青年科学家项目)”《文化产品产权价值实现机理》专家论证会于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邀请到来自文化产业领域多位专家学者和专业期刊主编,包括中宣部巡视组组长、中国画报协会刘建生会长,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教授,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杨海平教授,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薛峰教授,广东音像出版社程天社长,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吴赟副教授,北京印刷学院袁萱老师,《新华文摘》编审刘永红,《科技与出版》主编苏磊,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社长张毓强,《出版发行研究》社长李建红,《图书情报知识》常务副主编宋恩梅,《出版广角》主编朱京玮,《中国出版》副主编杨晓芳,《编辑之友》副主编李晶,《中国编辑》副主编云慧霞。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蔡锦达教授致欢迎词,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张新新教授、任务一负责人丛挺副教授和上海理工大学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本次会议。

蔡锦达教授对学院出版科研发展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代表版艺学院向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就书稿内容提出宝贵意见,并对项目实施给予专业指导。

蔡锦达院长致辞

随后,张新新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项目背景和书稿总体框架。《文化产品产权价值实现机理》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标识应用技术研究(青年科学家项目)”的重要组成,是基于生态学、文化产品属性、技术创新理论等理论基础,分析作为动态演变生态系统的文化产品产权价值实现机理。从科学问题出发,研究价值的一般概念、经济学和哲学概念,从使用价值和价值,文化产品的形式价值、目的价值、评判标准价值出发,揭示其价值产生、确立、增值、评估、流转和实现原理,从而夯实本研究的科学基础。张新新教授重点就书稿的总论部分进行详细介绍。任务一负责人丛挺副教授与课题组成员李想、李杨、刘璐、罗梦雨、方智果、章丹音等年轻骨干教师及研究生郭靖宇分别就各自负责章节内容进行了汇报。

张新新教授做项目介绍

之后,与会专家就书稿价值、结构安排与具体内容展开评议。刘建生会长充分肯定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与书稿内容的丰富性,紧接着结合出版物价值体系构成,就书稿内容安排提出建议,并建议课题组重点考虑文化产品的文化内涵、评估数据采集的全面性以及文化产品的审美价值等。

刘建生会长做学术评议

杨海平教授对于文化产品产权的交易模式、无形资产评估以及定量评价模型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陈丹教授从概念界定、研究视角、总体框架逻辑关系以及研究方法入手提出了书稿的优化方向。薛峰教授重点就动漫领域文化产品特性,对书稿相应章节进行了专门指导,特别提出要注意动漫产品产权价值开发的非线性叙事特征。程天社长从产业层面提出课题组应注重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研究工作,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袁萱老师就影视和动漫产品产权价值实现多元化模式提供了具体指导。吴赟副教授强调对课题中的核心基础概念进行准确界定,同时提出注重不同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建构与逻辑准则确立。

 在专家评议环节,方卿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充分认可本项目的现实意义和难度挑战,从出版学、法学与经济学的研究视角阐述了书稿可行的研究定位,建议将文化产品产权价值实现作为研究主题,诠释了文化产品产权价值与文化产品价值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对书稿的章节结构、概念界定以及价值机理内涵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指导,为课题后续工作开展提供方向建议。

方卿教授做学术评议

期刊主编评议环节,刘永红编审、张毓强社长、李建红社长、宋恩梅副主编、朱京玮主编、李晶副主编等期刊主编就书稿研究主题、章节安排、科学研究方法与书稿规范等方面提出专业建议。另外,苏磊、杨晓芳、云慧霞等主编分别通过文字形式对书稿提出了各自书面意见。最后,课题组成员对各位专家和主编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达感谢,并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对书稿内容进行认真完善,争取进一步提升研究成果质量。

据悉,“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标识应用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旨在面向文化产品产权智能化评估和可追踪查证的确权服务现实需要,研究文化产品产权的价值形成的原理和机制,攻克基于多维指标的大数据复杂建模、基于区块链的二维码应用等关键技术,选择影视、文艺等领域开展技术应用验证,研发智能评估与确权服务系统,解决文化产业评估确权的基础性制约性技术问题,形成完善的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服务方案。其中文化产品产权的价值实现机理是本课题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现阶段该项目已进入到全面实施阶段,预计后期将围绕项目内容形成系列研究成果,推动我校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文化产业管理与服务方向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