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2022上海理工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云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3

浏览次数:423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总基调、总要求,2022年10月22日全天,由上海理工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举办的“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云端论坛”在线上隆重召开。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教授到会致辞,上海理工大学版艺学院副院长陶海峰副教授作论坛闭幕总结,上海市文创产业资深专家、上海理工大学版艺学院任健教授全程主持论坛。

 

  应邀在本次论坛进行交流的嘉宾包括市、区两级文创行业主管领导、文创学界专家教授、文创行业协会领导、文创头部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共有18位专家在论坛进行分享、交流。上海理工大学文创学科师生、上海市部分区文创行业主管单位领导、部分区文创协会成员企业代表等共计250余人与会交流。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铸造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两大主题展开。议题包括了二十大报告文化发展总基调解读、文创产业演变趋势探析、文创产品的创意开发案例交流、文创产权保护与经营、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方略探究及文创园区高质量发展等六个方面,几乎涵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所有领域。

 

  在“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主题的研讨环节,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办公室刘海英主任结合二十大报告的总基调、新要求对如何推动上海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举措进行了权威解读;虹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虹口区文旅局赵明书记结合虹口区发展实际,对进一步推进虹口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做详细说明;上海版权协会会长张宏教授、上海森宇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唐柯董事以及中版创意设计产业基地张欢总经理多维度剖析了文创版权市场、版权经营、版权服务的现状与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此外,与会专家还就“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铸造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主题从五个细分角度进行了探讨:

 

 ——“高质量首先需要高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办公室刘海英主任的分享从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有关表述的比较出发,提出了对“增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见解。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研究员则立足全球视野,动态分析全球文创产业演变过程与趋势,两位嘉宾从更高政治站位、更开阔的全球视野为论坛作了精彩发言。

 

 ——“高质量重在体现高水平”。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铮教授对数字文化产业变迁提出的新见解、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王冬冬教授所描绘的混合现实技术与文创产业相碰撞的未来景观,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臧志彭教授对元宇宙在业界应用的深入剖析,都着眼于数字化技术驱动下文创产业高水平发展实现手段、方式与模式的探讨,给与会成员以启发与借鉴。

 

——“高质量需要产业高境界”。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沐瞳科技品牌总监周嗣云老师秉承文化面向世界的观念,深入探讨数字文化出海实践经验;上海理工大学版艺学院任健教授、上海电竞运动协会朱沁沁秘书长从游戏、电竞行业健康发展总要求出发,对标全球标杆、国际先进案例,就游戏、电竞产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的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需要多方合力,助力游戏、电竞产业迈入新境界。

 

 ——“高质量意味着高追求”。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文创产业也概莫能外。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黄林莉院长瞄准视频化浪潮下的传统文化创新表达、上海市杨浦区投资服务发展中心沈昕主任聚焦杨浦数字文化创新能力的开发展开了交流;趣加互娱总裁、韵文博鉴总经理陈玉林则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对“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体举措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表示文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牢牢把握世界文创产业发展大势,顺应数字化时代潮流,增强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自我“造血”能力。

 

 ——“高质量还需产业高集聚”。文创园区作为上海文创产业集聚区的空间载体,对固化、强化、优化文创产业链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因此,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必然离不开文创园区的创新发展。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园区专委会许晨敏秘书长从多角度对比了京沪深三地文创园区的各自发展特色;麦可将文创园区刘佳斌联合创始人分享园区文化赋能产品创意与开发路径;八号桥投资集团路坦副总裁以小见大、从近到远,以八号桥园区与云间粮仓园区的开发、管理为案例,对上海文创园区演变的背景、历史与底层逻辑进行了深入阐述,素材详实、观点独到。

 

  本次论坛大咖云集、议题丰富、研讨充分,相信通过本次论坛,会对我校文创学科的视野拓展、业界资源整合及其学科建设会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相应的,论坛所提出的观点、建议与对策也会对促进上海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镜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