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系列活动 | “疫”书“艺”友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314

了解疫情下居于不同环境学习的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态,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20221016日,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资助系列活动”-“疫”书“艺”友交流会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闫五一老师主持,2020级贫困认定学生和部分低年级学生参与,会议邀请了三位大四年级优秀学姐来分享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经验,并针对疫情背景下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了交流。



首先是来自工业设计的刘舒洁学姐的分享,在英语四六级的学习上,学姐建议长期积累,单词是基础,有了单词,阅读、听力、作文等的提升会更有效果,认真做真题并且分析原因;有条件可以适当营造英语氛围:看美剧、听英语歌等(推荐B站:阿飞Kathy);参加竞赛方面,多关注学校学院公众号及老师通知,含金量高的比赛如互联网+、挑战杯有能力多多参加,除此之外,大英赛也很适合各专业同学试(公众号:赛氪竞赛);社会实践方面,无论是志愿者还是暑期实践,都要多关注公众号和一些班级群及相关群消息,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参加感兴趣的实践活动;实习方面,建议做与自己专业相关度高的工作,既有助于毕业后投简历,也有助于自己对于这一职业的认识。总而言之,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大学期间以学业为主,多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开拓自己的视野,增强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抓住机会,主动出击。




第二位来自视觉传达专业的王念学姐,资历丰富的学姐简短的自我介绍就已足够激发同学们的学习上进心。



王念学姐大一开始投身于社会实践,包括但不限于暑期项目、实习、志愿者、设计项目等。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设计工作,是对自己专业能力考察的最好方式,其次各种志愿者活动是充实的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开拓人际关系、展现自己等;实习经历在步入职场前也是不可或缺的。之后学姐通过讲述自己的5个习惯(整理分类、任务导向、目标设定、笔记整理,阅读思考)、时间分配(如何兼顾学业的情况下多做社会实践)以及对于未来的学习规划,全面介绍了自己是怎样一步一步取得今天的优秀成绩。她认为最高效的方法是尽早确定自己的方向,升学?就业?考公?然后根据自己的目标来分配时间。但不论是哪条路都得以学业成绩为基础。学姐希望大家不要随波逐流,越早规划越节省时间。

第三位是来自环境设计的叶思洋学姐,学姐通过英语、专业课程学习经验、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方面向同学们展开介绍。在学习方面,针对通识课程她提出要去挑选自己有兴趣的领域学习,拓展多维度的知识,顺应学科交叉的趋势。针对四六级备考,她认为单词不能放弃背,认准技巧使劲练,做题技巧有很多,认准一种方法就去做。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她针对环境设计这一专业,向同学们推荐了需要自主学习去辅助设计表达的软件,以及可关注的公众号,希望多渠道获取信息。在专业竞赛方面,她列了一些可以去关注参加的比赛,建议同学们高质量高要求完成每次课程作业,以便于在其基础上加工一部分图纸就可去投比赛,课外的专业竞赛则可在老师询问时,积极报名。想要有所得、有所成,就必须有所付出。学姐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当代互联网的优势来进行自主学习,通过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来锻炼自己,丰富自己的经验。



最后,针对疫情当下同学们的学习状态进行了交流。其中受资助刘慧慧、万海洋和黄雨晨同学21级的两位同学进行了自己对疫情当下生活和学习的讲述,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近期的书单和所学技能,并谈到疫情对自己生活和学习的影响。但总而言之,对于当下的疫情状况,我们学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学习态度,生活不能被疫情抹去了阳光,正确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计划,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即使疫情生活偶尔烦躁,但是我们都要始终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它。



愿在学姐的分享,同学们能够更好完成在疫情环境下的学习工作,最后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上能够蒸蒸日上,实现自己的目标,向着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最后,20221016日“资助系列活动--“疫”书“艺”友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