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征程

版艺学院“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295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发挥师生党支部在高校立德树人与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事业发展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功能,学院党委根据学校相关学习教育工作的提示,将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一)主题党日活动

发挥学科优势,多支部联建联动,依托工科类、文科类、艺术类专业背景,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践行设计初心”等相关主题开展系列党日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起笃行不怠的精神力量。

(二)知识竞赛

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擦亮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先锋底色。在答题中增长知识、在学习中增进交流,将学党史和悟思想、强党性有机结合起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支部读书会

创新基层党支部学习形式,通过支部书记、支委会委员领学导学促学,组织党员结合实际深入交流研讨。各支部可根据师生党员专业背景,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会,不断增强师生党员学思践悟能力。参考书目:

1、《中国共产党简史》

2、《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4、《习近平在上海》

5、《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

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7、《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等

(四)线上观影

师生支部可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线上观看党史题材优秀影片,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世纪航程和彪炳千秋的丰功伟绩,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把红色文化影视资源转化为生动的宣传教育资源与课程思政元素,让师生学习红色文化、增强理想信念。参考影片:

1、《建党伟业》

2、《革命者》

3、《狙击手》

4、《长津湖之水门桥》

5、《我和我的父辈》

6、《战疫英雄》

7、《无尽攀登》等等

(五)“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评选活动

为推动广大师生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各支部应积极做好日常的指导督促,鼓励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平台学习,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激发支部成员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不断提升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发挥平台育人成效。

1、定期公布党支部的学习情况,并将党员具体学习情况发给支部书记以便提醒。

2、根据20226-8月份学习强国个人积分进行排序,开展学习积极分子评比活动。

32022年底将对全学院年度积分前100名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结合当前学习强国积分情况,建议日均积分不低于35分。

三、具体要求

1、完善制度机制。拓展用好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的制度性做法,以制度化保障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党员教育长效化。探索建立党支部议题式学习制度,通过支部书记、支委会委员领学导学促学、讲党课等制度,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当好学习践行的表率。

2、创新形式载体。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和党员学习需求,推动形式内容方法创新,拓展深化学习身边榜样、优质微党课、情景党课等党员教育活动,用好线上丰富资源,更好满足党员学习需求。

3、强化学习实效。在“实”字上下更大功夫,坚持学思践悟一体推进,将坚持系统性学习贯彻转化为勇于担当、敢为先锋的实际行动,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在贯彻落实中充分体现学习教育成效,在奋进新征程中践行党员的使命、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