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艺学院在上海第七届“汇创青春”展示活动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26

浏览次数:456

近日,第七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我校版艺学院共获54项奖项,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16项。此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集体),陶海峰等五位教师获优秀组织奖(个人)。

“汇创青春”旨在积极推进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大力营造全市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展现上海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先后成立了上海市文化创意产教联盟和长三角高校文创产教联盟,如今已成为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大学生文创知名品牌。该项赛事自2016年举行至今已举办7届,7年来,活动吸引了上海60多所高校及长三角部分高校数百万名大学生的积极参与。

版艺学院以“汇创青春”展示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动员师生参赛,开展校内选拔,4个艺术类专业参加了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综合类(油画)六个类别的比赛争夺。参赛团队克服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指导老师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学生进行全方位辅导,在线头脑风暴、思维导图绘制、团体攻关等多样化的带教手段保证了作品的高质量产出,团队成员在学校封控管理期间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备赛,毫不懈怠,在宿舍出色完成自己的“大创作”,经过互联网线上路演与“云评审”,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奖作品题材广泛,主题多样,既有乡村振兴战略、城市更新等国家战略的关注,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又有智能技术与前沿科技、文化与社会创新、生活与时尚等社会议题的反思,饱含人文精神。在后疫情时代,他们用艺术与设计的力量温暖每一颗心,展现了当下年轻人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

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交叉、工文艺渗透、产教融合、师生共创的团队优势,紧密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结合行业热点跟踪学科前沿,培育专业特色优势,进一步推进国家和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相关】


获奖作品展示(部分)

 

作品名:《声声入尔》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吴灵莉

指导教师:林怡

作品简介:“声声入尔”是一个以科技为基础,追求美好的音频共享平台,音频不仅仅进入人们的耳朵,更要进入大众的内心,产生情感的共鸣。品牌融入微量的社交功能,采用撞色设计,使品牌更加具有活力,动态logo表现创意视觉效果。

 

作品名称:大城市近郊乡村视角下数字乡村建设研究

作者:李硕、赖盛林、浦靖璐

指导教师:方智果

作品简介:以构建数字化的未来理想乡为主体概念,通过数字化手段创建都市人心中的世外桃源,让居住者在其中拥有便捷的交通、发达的科技和悠然的生活。设计依托新南村独有的自然肌理,合理使用当地发达的水系和组团式民居打造兼具桃源水乡意蕴和乡创魅力的理想乡土风貌。设计团队构建了“未来乡村生活圈”,重点打造“产业创新”“文旅一体”“复合生态”“智慧农业”“和谐邻里”五大场景,以新南村水蜜桃产业为基础,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乡村生活复兴、乡村景观生态修复等多方面完善,以此让城郊乡村获得“新生”,最终构建起数字化的未来理想乡村实现城乡融合。

 

作品名称:BABE BUDDY成长型儿童餐椅

作者:肖润华、陈永欣

指导教师:谌涛

作品简介:近年来,随着二胎三孩政策的推广实施,大多数住宅呈现出小户型趋势,为了节省家用空间,大多数家庭越来越倾向于一物多用的多功能产品。本设计通过不同功能模块的组合变化以提高产品的使用周期,设计一款针对小户型家庭的儿童餐椅,满足宝宝在不同成长阶段的就餐需求,陪伴宝宝的整个成长过程。

 

作品名称:盲点

作者:姚舟艳

指导教师:宋方圆

作品简介:动画短片《盲点》记录了一个未成年女童在生理和心理成长过程中的情绪与记忆。从女孩的裙子和手的隐喻图形展开,碎片式描绘了裙子绽开的痕迹、各种形状和质感的手的运动以及不同场景的色调变化等,从第三视角侧面表达眼下的真实,同时呈现出短片中主人公的迷惑、不安与抗拒的矛盾。片中用近乎手绘的笔触,强烈的视觉隐喻图形,一帧一帧绘出这幅引人深思的图景。

 

作品名称:壳型宇宙

作者:何昌松

指导教师:董鹏

作品简介:以壳型的陶瓷来表达正在编织的,充满希望的宇宙。材质:瓷,树脂,镀银工艺。

 

作品名称:《人与海》

作者:陆蓥菲

指导教师:邓庆华

作品简介:这幅画用蓝灰色调和微妙的色层与肌理来描绘人类的船只与海洋中的鲸鱼共处的场景,通过艺术夸张鲸鱼形象的大与船只形象的小来展示大自然的强大和人类的渺小,以及世界之神秘。在乘船出海时,可能就会出现一只比人类大数倍的鲸鱼慢慢跟在船只后面,甚至还会有更加庞大的生物在暗处隐藏着。海洋是神秘的,海底深处可能还有许多人类没有发现探索到的生物。但我们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人类会研发出更高级的设备继续探究海底的深处。


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