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标识应用技术研究”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3

浏览次数:544

62日上午,由上海理工大学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标识应用技术研究(青年科学家项目)”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上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张金国处长、陈立明项目主管,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树武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蒋伟教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信息与安全技术研究所郭沛宇所长、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刘越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等专家出席大会。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版艺学院李景玉书记、蔡锦达院长,项目负责人张新新教授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宝林主持。

刘平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上海理工大学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上海理工大学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项目是学校在“十四五”期间作为牵头单位获批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彰显出上理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上的显著提升。学校将进一步整合人工智能、计算机、艺术设计、编辑出版等多个学科的优势力量,以期在数字版权、知识产权、知识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成就,更好地服务国家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四大品牌”建设。

刘平致辞

陈立明介绍了项目管理办法及要求,就年度预算执行、年度报告、项目检查、项目调整、综合绩效评价、成果管理等专项管理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项目组能够严守评审规则,落实法人责任,保障项目实施,圆满完成项目各项指标和任务。

陈立明介绍项目管理办法和要求

项目负责人张新新教授就项目概况、技术方案、执行计划、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咨询专家组认真审议了项目相关材料,对项目的研究思路和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此外,专家组从聚焦核心关键技术、选择代表性文化产品、落实垂直领域应用场景、服务产业实际需求等方面对项目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项目组表示,将在专家组的指导下,进一步落实项目核心指标,加强团队协作,严格遵循项目时间表和路线图,协同做好项目实施工作,努力实现成果的应用示范。

张新新汇报实施方案

张金国发表总结讲话。他表示,项目组能够克服疫情影响召开此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殊为不易,他对下一步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法人责任,做好项目组织管理、经费使用、团队稳定、支撑条件等方面工作。二是项目团队要齐心协力,围绕项目目标任务紧密合作,形成合力,推动项目的任务落实和高水平成果产出。三是项目组要以项目指南和任务书为依据,把握项目的核心要求,准确凝练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围绕文化产品评估和确权的产业需求,通过项目实施产生更多原创性成果并推动落地应用。

据悉,该项目面向文化产品产权智能评估和可追踪查证的确权服务现实需要,致力于研究文化产品产权的价值形成原理和机制,攻克基于多维指标的大数据复杂建模、基于区块链的二维码应用等关键技术,选择影视、文艺、数字出版等领域开展技术应用验证,研发智能评估与确权服务系统,解决文化产业评估确权的基础性制约性技术问题,最终形成完善的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服务方案。

线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