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标识应用技术研究”

项目实施专家论证暨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3

浏览次数:645

62日下午,由上海理工大学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标识应用技术研究(青年科学家项目)”项目实施专家论证暨技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中宣部出版局科技与标准管理处安乐处长,上海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技术处陈天琛项目主管,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庄松林院士,中宣部出版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中国画报协会刘建生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胡钰党委书记,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傅才武院长、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张大伟常务副院长,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张志强常务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蔚华教授,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树东教授,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杨海平副院长,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徐丽芳教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标准化研究所刘颖丽所长,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林丽颖总经理,清华大学出版社庄红权副社长,河北领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晓华董事长,南京大学审计处江莹处长,北京京成会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刘友庆主任会计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李治江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施勇勤教授、王晓红教授、夏德元教授出席会议。上海理工大学赵明总会计师,版艺学院领导、系主任、学科负责人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赵明总会计师首先代表上海理工大学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标识应用技术作为文化产业基础性制约性的关键问题,涉及到经济、信息、管理、计算机、新闻出版等多学科内容,需要开展跨学科联合攻关和技术研发。学校将抓好项目组织协调、知识产权、资产管理、财政经费预算管理等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积极性,全力以赴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赵明致辞

陈天琛在讲话中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项目给予的指导与关注。他指出,该项目对上海市持续突破文化产业制约性和基础性的关键技术,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上海市科委将一如既往支持上海理工大学,做好重点研发计划服务保障,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陈天琛讲话

项目负责人张新新教授从项目概要、项目任务分解及主要研究工作、项目实施关键节点与具体实施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机制、项目成果形式及测试方法等方面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整体汇报。

项目指导专家在听取实施方案汇报后,对项目的研究思路和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并从项目课题协作、指标体系、应用场景及落地部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刘建生指出,价值评估和确权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前提,本项目的成果会让虚拟世界由虚向实,由抽象到具体,由创意设计到“真金白银”。项目成果的各种量化指标可以形成明显的路标、标识和引导,对于产权保护智能化、标准化、便利化的关照,会在以后的运用之中形成良好友善的环境和通道,形成发展产业、发展事业的大背景、大前提。希望项目组能够在张新新教授的带领下,加强跨学科联动,扩大“朋友圈”,用好文化与科技的智力资源推动项目成功实施。张大伟高度评价了项目团队在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方面所做的努力,针对项目的实施,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新”,此项目是知识产权、信息技术、出版技术多个跨学科交叉融合的项目,要运用新思路、新技术来展开多学科交融的新研究。二是“用”,要把研究和应用紧密的结合起来,找准典型的应用场景,解决人民群众关心、政府关切、产业急需的问题,做到应用和研究相互结合互相促进。三是“产”,项目组团队结构合理、素质互补、学科交叉,项目组要凝练特色、聚焦目标,不断产出更多新成果、标志性成果。

之后的技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项目的可行性、前瞻性和引领性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技术储备充足,团队组成合理,预期可顺利实施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与会专家也从做好风险评估、围绕文化产业需求、产学研协同创新、聚焦垂直领域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安乐向张新新教授团队成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表示祝贺,向团队成员在上海疫情期间坚持研究工作表示钦佩。他希望项目团队成功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在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标准研制方面多出成果,更好地指导和支持实践创新,为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我校张新新教授主持的“文化产品产权价值评估与确权标识应用技术研究”成功获批2021年度“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这是我校“十四五”期间作为牵头单位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标志着我校青年教师在科学研究基础前沿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项目将围绕文化产品产权的价值形成机理、基于多元属性文化产品的大数据复杂建模与智能评估技术、文化产权确权标识结构体系与多维数字水印技术、基于区块链的产权追踪查证技术、确权服务系统研发及估值确权技术应用验证等方面开展系列研究工作。

线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