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起点 抓就业

版艺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举行优秀毕业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622

大学四年,如何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过来人”的分享,恐怕最有借鉴价值。为让低年级学生少走弯路,在更高起点实现高质量就业,528日晚,版艺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2022届优秀毕业生座谈会在线上举行,学院200多名来自不同年级的同学共同听取7位学长学姐带来的“上岸经”。版艺学院院长蔡锦达教授、网络与新媒体系系主任张博,副系主任瞿旭晟以及姜洪伟、江凌等多位老师出席座谈会,会上张博老师介绍了新推行的导师制。活动由林颖颖老师主持。

版艺学院院长蔡锦达教授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学习永远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应该不忘初心,规划未来。他表示,优秀学生的成功经验分享,十分有意义,可以帮助学弟学妹少走弯路,“优秀学生从考入大学开始,就要明确目标,将来是考研、工作,还是出国?如果是考研应该怎么做?如果工作是否应该早点实习?”蔡院长还现场支招:“实习一定要看是否学到东西,考研的话优先考虑本校。希望同学们尽早建立目标,实现高质量升学和就业”。

春天的花开冬天的果”

 “考研对我来说,就是等待一颗种子开花结果的过程。”学长宋嘉童以一个比喻开始他的分享。今年4月,他考研成功“上岸”复旦新闻学院。

信念是开花结果最好的动力,宋嘉童告诉大家:“不要忘记,在你最困难的时候,信念是你最大的动力”。

除了坚定不移的信念,还要有强大的自律和自主规划能力。宋嘉童为学弟学妹们贴出了考研期间的作息表,虽然紧凑却很科学,保证了休息和放松的时间,“我还会偶尔玩玩游戏放松片刻”,在他看来,合理规划时间,适当休闲娱乐,会让学习效率成倍增加。

认识自己,是考研的最大价值。”宋嘉童坦言,在全力以赴的过程中,经过锻炼而增强的能力,经过时间历练而认清自己的方向,才是这场“孤独旅途”的最大价值。

上岸”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院的樊婧妍学姐,从同学们最关注的择校问题开始分享,介绍了择校规划,备考经验。她细心地以时间线为轴,分别对公共课与专业课的复习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安利”了许多备考过程中的学习技巧。最后,她知心姐姐般地道出备考途中踩过的坑,“希望大家能避开我曾经踩过的雷,少一些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报考本校的“近水楼台”效应

与樊婧妍一样,从择校话题开启分享的还有今年考上本校研究生的崔俊丽,谈到为何选择报考上理,除了认识到学校优秀的学科专业实力,吸引她的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报考本校,在资源获取上无疑是更便利的,我本科时期就已上过多位老师的专业课,对于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了解及考研相关信息的获取会更加便捷,在备考过程中产生疑问也能更近距离与老师沟通解决。”

在分享自己的作息表时,崔俊丽特别强调了灵活调整的重要性,在她看来,作息安排应当根据个人具体情况以及复习情况进行调整,“不能盲目照搬经验贴,同时平衡好学习与休息,高效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成功保研暨南大学的陈静淑脸上挂着甜甜的笑容,针对保研前与拿到推免资格后,她准备了十条小建议,她对照着学校官网的保研相关文件,耐心地逐条介绍讲解,不时对评论区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从前期如何确定自己是否具有保研资格,如何获取保研信息,到拿到“推免”后如何做准备,应该关注什么信息,每一条都做出了详细介绍。

听不同的声音,做最好的自己”

选择留学之路的何爱安,在这个毕业季收获了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与伯明翰大学的四份offer。她以“听不同的声音,做最好的自己”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如何为留学作准备?什么时候开始准备?何爱安从“硬件”、“软件”两方面逐一介绍。

硬件”方面有几个重要的节点:9月前考一次语言考试,主要为雅思、托福和PTE考试。9月时确定学校与专业,按“保、平、冲”的思路来填报。在10月则需将申请材料准备完毕,包括申请文书、个人简历、两封推荐信、各类证件和成绩证明材料。其中最重要的当属本科学习期间的课程均分与院校及专业相关度。

软件”方面,何爱安提及实习、科研经历和文书的润色与包装。她说道:“国外大学十分看重个人与专业强相关度的实习经历,在文书材料上我们需要拒绝生搬硬套,要给心仪院校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自己。”

如果毕业后就想选择成为“社会人”,或许范晨萱学姐的分享,能让你大有启发。她已斩获三份offer,综合考虑后,她最终接受了字节跳动抛来的橄榄枝。

如何赢得HR的青睐?范晨萱说:实习经历和院校水平都是核心竞争力。翻开她的简历,丰富的实习经历夺人眼球,拥有爱马仕、小红书、欧莱雅等5份实习经历。上理丰富的学生活动和岗位也让她在校内得到充分锻炼,国际会议组志愿者、上理礼仪队经理、财务主任助理、学生会体育部干事……诸多经历都在为这份优秀的简历增光添彩。

    2022年国家公务员报考人数212,报录比达到68:1,又一次刷新了国考报名人数的最高数据。如果你有报考国家公务员的计划,你会怎么做准备?尹峥琦同学呈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起初面对毕业去向,她在冷静分析了考研、就业、出国的利弊之后,决定“考公”,并在周密计划和努力奋斗之下最终实现了梦想。“你要永远相信光”,尹峥琦动情地说。

实现自己“从“认识自己”开始

当天的座谈会持续了将近3个半小时,仍然热度不减。每一位毕业生在结束分享前都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和母校的不舍。而学弟学妹们的诸多问题,也得到一一回复。几位毕业生的优秀表现和倾囊相授,得到了院系领导、老师的肯定和点赞。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刘长庚老师表示,分享会上每一位学长学姐真诚坦率、毫无保留,“从规划应考的内容,技巧,心态,到大战略小战术,都讲得非常好”,他还提醒现场聆听的同学们,听取经验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自己:“有自己的想法、主见、节奏,即便面临挑战,也能掌控自己,这是非常重要的”。

张博、姜洪伟、张莎莎、江凌、吕剑、孙九龄等老师,也纷纷发表感言或点评,表达了对大四毕业生的浓浓祝福,以及在校学生的殷殷期盼。

文 /  杨怡霄 桑江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