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美谈之解忧杂谈”读书活动在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04

浏览次数:696

51日晚六点半,版艺学院美谈社主办的“解忧杂谈”专题读书活动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是美谈社在疫情期间举办的“春末云端聚,期疫散月明”系列读书活动之一,活动中,大家互诉心声,排忧解难,疏解了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紧张情绪,化消极情绪为积极乐观心态,坚定大家共克时艰的信心。美谈社指导教师李鑫、刘长庚全程参加系列活动。

参加活动同学们首先讨论交流了封校期间各自的日常生活,并结合各自的经历分享了心境的变化:同学们有的人在日复一日的抗原与核酸检测中,感受到老师的辛苦与志愿者的热忱;有的人感觉在这非常时期,还能在宿舍衣食无忧地学习,对学校和老师付出的努力表示感激;有的人庆幸自己与新冠病毒擦肩而过,也对隔离的同学和朋友表示慰问和关心;有的人在抗疫过程中主动加入志愿队伍,为能够帮到大家而感到高兴,也希冀着疫情早日结束;但于此同时,大家也对在明媚春光的季节不能外出活动而感到些许遗憾;大家在诉说中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打消了各自的顾虑,点燃了大家的信心。

接着,同学们就“如何保持内心的平静”进行了分享探讨,老师们表示,“同学们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还是建议大家认真读书,用阅读来对抗内心的焦灼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阅读书籍能够让我们以平和的心境度过时间,以理性的态度看待现实,疫情带来的封锁虽然限制了我们的日常外出活动,但我们仍然可以通过阅读实现精神世界的自由与丰盈。”

突如其来的封闭生活,好像给每一位亲历者的心头蒙上了一层阴霾,但所幸有师友相伴,共排万难,让每个略显灰暗的日子变得熠熠发光。

本学期开学以来,美谈社依托版艺学院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已开展多次各类线下、线上活动:以“行走的党课”为主题举办的崧泽文化遗址之旅,让大家对上海文化的根基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两周一次的主题读书会活动,更是让同学们在璀璨夺目的国学文化中懂得了先贤的哲思,此外“灯下漫话”、“云端观影”活动还会陆续开展,让同学们从阅读中汲取力量,朝气蓬勃、信心满满地面对未来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