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美育云端,以艺抗疫丨衍艺精彩“纸”因你 版艺学院衍纸DIY图鉴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639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申城按下了暂停键,尽管疫情依然严峻,但在这奔赴曙光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上理学子携手同心,共战疫情的担当和团结。为了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凝聚战“疫”的温情和力量,版艺学院云端美育再次开启,推出线上非遗文化DIY活动系列,传播劳动之美、手作之美、传统文化之美。

202248日下午1330,学院在线上举行了衍纸DIY非遗传统文化活动。活动开始前,版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尚娅鼓励大家“在学校封控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理性思考,坚持乐观、担当、互助的精神,维护和谐舒心、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理解支持和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战疫做贡献。”

衍纸艺术,被称之为“指尖上的艺术”。它是通过卷曲、弯曲,捏压而形成原始设计形象的一门折纸艺术非常考验制作者的耐心和动手能力。师生在衍纸艺术老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动手制作。尽管初次制作,手艺略显生疏。在众人的分享、互相交流中,以指尖的卷、捏、拼、贴组合,一幅幅幅生动灵巧的、五颜六色、极富创意的衍纸作品不时惊艳诞生。活动最后,参与师生一致表示:“疫情封控管理期间,有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滋味有趣味,期待下次的线上文化课堂”!


衍纸课堂欢乐多同心抗疫情“心连心”

艺术润泽心灵,美育时刻在线,版艺学院一贯重视以美育人,持续开展美育系列活动,今年已经举办了“国风国潮迎新春,制作年宵花”“花艺灯雨,制作古韵压花台灯”“一沙一世界,红心颂党恩”制作沙瓶画等活动。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全国人民都在努力的调整工作和学习的模式,学院美育活动也在探索适应当前疫情时期的方式,本次衍纸DIY非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重新开启了版艺学院美育系列线下活动的序幕,将各项活动有机地转移到线上,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开展活动。疫散终有时,春暖花自开,让我们温暖勇毅,共克时艰,期待线下重逢,一起享受手工之美,创意之美,文化之美!


 “很难不感谢版艺学院”

20级新传工文艺第二党支部书记胡瑜兰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衍纸”这门工艺,今天学的时候跟着老师一起用衍纸卷来卷去,最开始的时候还担心卡纸太快把手划到哈哈哈哈,害怕受伤,舍友说根本不会哈哈,就放心的继续卷了。开始卷的花蕊自己还挺满意的,但是在卷爱心的时候我就感觉到难度了,怎么也不对称,不知道怎么拿捏好力度,虽然不对称但还是完成了~最后给老师检查,发现最后的白色小桶桶有大有小,结果是自己粘错了,感谢老师指出来了,最后换上了一样的,大功告成。感谢学院组织的线上“衍纸”DIY活动,个人觉得在疫情期间,和同学们在线上一起上课,做手工,非常有意思,很值得纪念。最后大家在群里拍照分享的时候,觉得大家拍的怎么那么好,好棒!!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做手工,学习新的东西。


20级印刷光学工程庞茂然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衍纸的来源,它也称为“卷纸”,制作材料简单但却需要耐心,还可用来装点家居环境,甚至还可以制作富有层次感的3D衍纸作品。然后向我们展示和介绍了所用到的工具:纸条,衍纸笔,镊子和白胶等。我之前一直以为卷纸的时候根本不使用任何工具,只是靠手进行,但其实这个比想象中的要困难的多。衍纸的表现力丰富,它的魅力就在于其无限的表达能力,通过将纸条卷,捏等多样的手法得到各式各样的“小零件”,如课上用到的眼形卷(也称橄榄卷),再将其拼贴,组合等便获得了精美的衍纸艺术作品。在封闭的这段时间里,静坐在阳台,享受一次衍纸的艺术熏陶,让自己被阳光晒透,也让弹指间的流年更有意义。

20级艺术传播 谢秋怡

在知道这个活动后,立马报名了!在自己的认知中,对衍纸文化不甚熟悉,通过课堂老师的介绍,兴致更浓!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衍纸的由来,介绍了活动中需要用到的用具,如镊子、衍纸等,看到多彩缤纷的衍纸一条一条的呈现在自己眼前时,感到非常的神奇,迫不及待想要尝试。在制作过程中,难免遇到了些许问题,比如花瓣如何用衍纸笔卷曲,如何缩放到位,这都是自己从未经历的,当然,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也很快掌握了这一项技能。

在如此特殊的日子里,非常感谢学院精心安排这样的文化活动!也更加坚信,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我们会更好!努力让生活更有意义,变成更好的自己!


暖阳直照,各个寝室静谧,细细描绘着“希望之花”的身影,我们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我们期待,线下再见,享受手工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