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艺灯雨,体验指尖上的传统艺术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872

3月1日,版艺学院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在卓越楼506举办了“制作古韵压花台灯活动”,师生30余人参与了活动。 

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书记刘长庚首先介绍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以及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活动的特点。资深花艺老师现场讲解压花艺术的历史以及压花台灯的设计和制作过程,将传统的压花艺术生动地展现在师生面前。在现场老师的指导下,师生很快进入了压花艺术作品制作的体验环节。大家根据自己的设计选取压花素材,将花朵、叶子等摆放在白纸上构图。没有特定的设计方式,根据花材的形状、颜色、大小,再加上自己的创意与构思,将花材黏贴、调整、固定,把做好的灯筒与灯座组装在一起,一盏盏独一无二的压花台灯就完成了。活动现场气氛温馨,师生完全沉静在自我创作、欣赏之中,一花一叶在指尖流淌,有的诗情画意,有的格调高雅、有的清新怡人,原本空白的灯罩化作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卷,暖黄的灯光透过灯罩,映射着盛开的花与舒展的叶,大家感悟到传统文化的温暖和诗意。

压花艺术源于南北朝时期,唐代始有史料记载。这是一门根植于中国民间,囊括了所有传统植物粘贴工艺、在当代生活中更具创意的传统手工技艺和艺术。岭南压花艺术2017年成功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压花艺术,摘选大自然植物花卉,经过加工整理,运用特殊的工艺进行脱水、压制干燥处理,使其保持原有的姿彩,再通过设计师缜密构思、创新设计、精心加工处理创作而成的手工艺品,赋予其新的生命意义,融合植物学与美术学于一体,别具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今天的古韵压花台灯制作,让跃然于画面的鲜花不“凋谢”,枝叶不“枯萎”,既有创意新思维,也有深沉古典内涵,兼具艺术性和趣味性,让师生在提升艺术修养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永恒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