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开展“行走的党课”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817

传统文化在党的历史中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核和蓬勃的发展。为进一步讲好学好党课,以全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2月26日,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开展“行走的党课”主题活动,在支部书记刘长庚老师和美谈社指导教师李鑫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崧泽文化遗址探寻上海的源头,了解社会发展历史的根基。从源头开始,重新认识上海这座城市。全部活动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严格遵守防疫政策。

“如果说崧泽文化是上海之源、广富林文化是上海之根,马桥文化就是上海之本。这三大古文化,好像是构成‘沪’字的三点水,缺一不可,共同创造了上海古文化的辉煌。”这三大古文化的存在,表明上海参与了中国文明起源与形成的共建进程。崧泽文化距今约6000-5300 年,属于新石器时期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阶段,以首次在上海市崧泽村发现而命名。崧泽文化上承马家浜文化,下接良渚文化,是长江下游太湖流域的重要的文化阶段。它证明崧泽距今6000年前就有人类居住活动,崧泽人是上海最早的祖先。

崧泽文化遗址中有一副动图,演示了上海海岸线的缓慢变化。从青浦开始,经历6000年的填海造陆,上海一步步形成了今天的地域。从崧泽文化到今天的“魔都”,社会发展的历史历久弥新,不断焕发着新的光芒。在遗址中我们了解了最早的“上海人”如何耕作生活。刘长庚老师说:“我在小时候用的耒耜和他们(崧泽人)使用造型基本一致,就是头部尖尖是铁的。”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新时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向着更快更强更健康更协调的方向大步前进。

在结束遗址参观后,一行人来到淀山湖考察。渔舟唱晚,落日普照整个大地。青浦作为上海市五大新城之一,将以创新研发、商务贸易、旅游休闲为支撑,重点培育文旅、商贸等核心功能,形成辐射沪湖方向以及环淀山湖的区域综合服务中心的作用。青浦接过6000年前崧泽文化的接力,将在新时期继续成为上海新的支点之一。

在行走之中,同学们不但了解了上海的发展根基发展历程,也在党课教育下,对社会发展史有了更新的认识和了解。上海第一村的复原图中小房屋星罗分布在河的两岸。如今两岸依旧树木青翠,一如上海城市发展的活力与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