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941

2021年是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思想家与精神导师,版艺学院美谈美育项目发起举办“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在系列活动中老师与同学们一起,通过各种方式再次进入先生的作品,让沉睡的文字化作萤火,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1019是鲁迅先生的祭日,系列活动以陈子善教授的“漫谈鲁迅与巴金的交往:从鲁迅散文集《夜记》说起”主题讲座为起点。陈子善教授以鲁迅与巴金的交往为主题,通过讨论二人的交往细节以及鲁迅最后一本散文集《夜记》(未完成)的出版与巴金的关系,追溯两位作家的友谊对中国现代文学发展所起的作用。陈子善教授以他风趣的语言和扎实的史料基础,带给同学们一个崭新了解鲁迅先生的视角



为了更全面的使同学们了解鲁迅、说出、分享出心目中的鲁迅,1025日,美谈举办了“我和“鲁迅”的故事”沙龙活动。“名言大师”鲁迅先生,我们对他并不陌生。从初中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到高中的《记念刘和珍君》,可以说鲁迅先生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但与此同时我们与鲁迅又好像太过遥远,仿佛深不可测。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畅所欲言,分析了鲁迅作品与生活、虚假与现实的区别。点心美味,食之留香;读声绕柱,作品长存。在活动中我们了解到鲁迅在上海的最后十年十分丰富多彩,进而决定进行一次徒步活动。



走进鲁迅”徒步活动在1114日早9举行。从外白渡桥经四川北路、多伦路到鲁迅故居。我们看到了上海这座城市里丰富的近现代文化元素:邮局里的两地书、鲁迅故居中的座椅围栏,还有鲁迅纪念馆里鲁迅的笔记和书籍。徒步的魅力在于真正的从现实的生活中发现过去的痕迹。他们抚摸过的墙砖、走过的路,同样看过的风景。既注视也聆听,既学习也感受。




系列活动以“远方的来信——鲁迅”收尾。活动精选十封信,由信使朗读并分享感受。信里寄托的不仅仅是讯息,更多的是信的背后那些事件,那些隐藏在字里行间的情感。无论是抱怨抑或赞扬,总有那发自内心的情感在心中发出光来。鲁迅不单单是文学战士,不单单是炬火。信件和日记最能反映一个人在生活中的真实模样,从鲁迅先生的信件中我们能感受到他作为普通人的最为本真的那一面。活动曲和朗诵,人们真切交流,共同感受这些信件穿越历史而来的厚重与美好。



系列活动在同学中引起了较大的共鸣。同学们共同认识鲁迅、回忆鲁迅、纪念鲁迅。在多维度共同理解了解了这位伟大的精神导师和炬火。与此同时,同学们也全面的了解了历史人物的多面性,体会到名人日常生活的平凡与寻常。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感慨良多,受益匪浅。纪念活动有终,先生精神永存。



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是美谈系列美育活动之一。美谈迄今为止已经举行了百场各类活动,其中不仅有各领域专家学者的美育讲座,还有美谈读书会等核心学习活动:通过定期举办读书会,强化人文素养的基本功。《论语》作为近期读书会的主要阅读书目,在现场精读中,师生共同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师生从传统经典中体味至圣先贤关于人生、社会乃至家国的思考,最终将思考外化于同学们自己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