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安鼓乐,传唱千年”——“秋炫沪江”心弦驿站民乐传习坊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973


128日,上海理工大学版艺学院举办了“秋炫沪江”——《西安鼓乐,传唱千年》民乐传习坊线上讲座,特邀西京大学公共艺术中心艺术教研室主任王雯雯老师,为我校同学们讲解了富有浓郁中国传统色彩的鼓乐文化。

西安鼓乐,这一流传于西安(古长安)及周边地区的传统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至今仍然保持着相当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曲目丰富、内容广泛、调式风格多异、曲式结构复杂庞大,演奏形式有坐乐、行乐,其中还包括有套曲、散曲、歌章、念词等。

讲座期间,王老师带领乐社同学一起讲解并现场演奏鼓乐中各种乐器,并着重介绍了“笙”。笙属于簧片乐器族内的吹孔簧鸣乐器类,是世界上现存大多数簧片乐器的鼻祖。发音清越、高雅,音质柔和,歌唱性强。西安鼓乐中还有一件特殊的乐器——双云锣,音色清新明快,十分悦耳,同学们收获颇丰线下讲座观看现场,王老师通过连线与现场观众互动,用陕西方言教授和诵读西安鼓乐俗字谱,教授同学们颂唱《园林好》,气氛融洽热烈韵味十足


园林好俗字谱



  

直播现场


通过堂表演生动、富有地方特色和文化魅力的讲授,王老师给上海理工大学的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让大家对民族器乐有了更为广泛的认知,同时也体会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魂魄。

版艺学院心弦驿站国乐传习坊项目将继续以此为契机,植根优秀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建设当中,以艺术修养提升德育教育,从普及开始让更多的研究生本科生同学能够认识我国民间瑰丽的音乐宝藏在新时代,建立文化自信,保护文化遗产,守望精神家园。

最后用来自光电学院的简同学的观后感结束此次讲座的回顾吧——时间太窄,指缝太宽。笔合铃响,心旌飘扬。两个小时的讲座眨眼间结束,心还浸在鼓乐的节奏和婉转的旋律中,如听仙乐,双耳暂明。


/秦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