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炫沪江”心弦驿站民乐传习坊讲座:西安鼓乐,传唱千年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1237

西安鼓乐,流传于西安(古长安)及周边地区的传统音乐,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西安鼓乐源于唐代燕乐,之后又融入了宫廷音乐,安史之乱期间随宫廷乐师的流亡而流入民间。西安鼓乐至今仍然保持着相当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西安鼓乐曲目丰富、内容广泛、调式风格多异、曲式结构复杂庞大。

2009930日,西安鼓乐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录》。2006520日,西安鼓乐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于现代强势文化的侵蚀,原西安鼓乐赖以生存的民间人文环境如民间庙会等正在逐步消亡,其生存土壤正在消失,加之老艺人相继谢世,后继乏人,西安鼓乐濒临灭绝,亟待抢救和保护。我们本次民乐传习坊邀请到了长期从事西安鼓乐传承保护和研究工作的嘉宾—王雯雯老师,由她和她的学生们一同带领同学们走近西安鼓乐。

讲座时间:202112813: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线上直播

2021-12-07 10:11:14.176000 

主讲人介绍:王雯雯,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二胡演奏方向硕士,现任西京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音乐舞蹈教研室主任,西安鼓乐研究会理事,师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何家营鼓乐社社长何忠信老师,近年来从事中国民族音乐研究,尤其是西安鼓乐的传承保护及研究,发表相关核心论文多篇,出版教材2部,专著1部。


2021-12-07 10:09:34.6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