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陈云故里 体验非遗文化

党史学习教育 | 版艺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921

为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于123日组织教师党员前往青浦区练塘镇,开展现场沉浸式、体验式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陈云纪念馆是经中央批准建立的全国唯一系统展示陈云生平业绩的纪念馆。纪念馆分为四个展厅,通过图片、文献、实物等史料按时间顺序展示反映陈云同志光辉一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教师党员认真参观陈云生平业绩展、陈云文物展,瞻仰陈云故居,详细地了解陈云同志虚心、正直、廉洁与坚韧的高尚品德与艰苦卓绝的光辉事迹,缅怀陈云同志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追思陈云同志不怕艰险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奉献精神。陈云同志关于党风问题重要性的理论阐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思想观点,至今仍然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是留给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参观,增强了教师党员对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先辈英勇斗争精神的深刻感悟,使大家进一步感受到先辈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立下的不朽功勋。这种红色的基因、革命的信仰、奋斗的精神,将指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大业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随后,教师党员们来到上海市青浦区“恋棠焋糕”制作基地,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优秀示范点,第四代技艺传承人将焋糕的发展历史及和面、装盘、敲模、蒸煮等相关制作步骤和关键要领,详细地进行了讲解,让大家深入了解到当地经济发展与产业兴盛的历史背景,也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党在不断促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上所作的巨大贡献。教师党员携手合作,亲身体验非遗文化,制作出“庆丰收 感党恩”“青春心向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字样的焋糕,党史学习教育与传统文化、非遗体验结合起来,使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实际成效。

学院党委将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时总结好典型的做法经验,积极探索构建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效。


参观陈云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