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 版艺学院举办学长学姐考研保研出国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1330

2021122日晚七点,版艺学院资助负责陈立国老师主持了线上保研考研出国交流会议,资助负责闫五一老师组织受资助学生在线听取会议。上海理工大学8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为低年级的同学分享自己的保研、考研、出国的经验。

第一个分享的是刘韵学姐,目前就读于墨尔本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荣获多项荣誉,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有着丰富的企业实习经历。她从多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经验。首先,绩点对出国很重要,同时语言能力也非常重要。学姐说一定要打破信息壁垒,可以去寻找中介,但是在准备材料和选择学校上不要完全依赖中介,在选择学校上也要有自己的主见。同时对自己想去的专业也一定要去相应的官网上去仔细查阅。最后学姐还在出国费用等问题上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同时提高自己去搜索信息的能力。



第二个分享的是李佳珍学姐,传播学21届毕业生,现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一战学硕396上岸西交大。李学姐首先从读研的目的方面给出应选择是在国内读研还是去国外读研。其次,李学姐分享了应如何选择学校,学姐认为应该把学校的综合实力放在学科实力前面。然后以自己所在的学校为例,告诉同学们不用太过担心学校的地理劣势,只要学校实力强,实习机会还是很多的。最后学姐告诉大家可以选择一些新一线城市的新闻传播专业,或者是新开的学院,竞争压力会更小。同时学姐还在复试方面的专业课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但还是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初试上。接着有同学提问应该如何获取这些考研学校的信息呢?学姐说可以去寻找一些中介机构,但是并不要完全依赖。



第三个分享的是梅雪纯学姐,目前就读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梅学姐在刘琦韵学姐分享的基础上给出了出国的建议。首先介绍了如何准备出国的材料,可以自己写,也可以找一些中介或小工作室去辅助。其次,介绍了准备出国的时间线,可以从专业的媒体上搜取自己想去学校的信息。然后一定要抓紧时间,不要等到下一年再去申请,因为每一年的形势都在变,无法预测。接着陈老师替同学们问了大家比较关心的国外上课的形式,学姐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了解答,同时强调一定要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不要胆怯。

第四个分享的是周昕怡学姐,以初试416高分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周学姐在如何考取华东师范大学的新闻传播专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可以选择报班,但是一定要有选择的去选择备考资料。其次,从考研的时间准备上进行了分享。最后,学姐强调一定要放平自己的心态。



第五个分享的是胡心蕾学姐,目前就读于华东政法大学,市优秀毕业生13届上理版艺学院学生会主席曾获多项荣誉,在多家优秀企业实习。胡学姐通过自己的血泪经验为大家做了分享。首先学姐说大家一定要做好准备,做好规划。其次详细介绍了学硕和专硕的区别。最后胡学姐为大家介绍了保研的准备方面和面试经验,在保研成功之后也一定要注重专业课的学习,不要在研究生的开始阶段被其他同学落下。



第六个分享的是王新月学姐,目前刚刚拿到山东大学的拟录取通知。王学姐主要从保研的方向为大家进行了分享。从保研需要具备的条件和保研经历的流程两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分享。王学姐为大家分享了保研准备的时间线,同时强调一定要注重获取学校内部的推免名额,不要出现拿到了目标院校的录取却不能顺利保研的惨案。



第七个分享的是李正礼学长,拿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拟录取通知。李学长从专业学习,课外生活,保研加分,保研大致流程四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分享。同时要注意保研的时间线,不要错过保研资料的提交。如果想增加自己的科研经验,一定要多和自己的老师联系和沟通。最后学长强调,一定要多多尝试预推免和夏令营,不要惧怕失败。



第八个分享的是刘佳媛学姐,目前就读华东师范大学。刘学姐在之前学长学姐保研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充,刘学姐说保研一定不要太目的化,不要为了保研而保研,首先出发点应该是增强自己的综合实力。在大一大二应该要多多把课修完,认真学习,提升绩点,在大三有更多的时间为自己的未来准备。同时一定要注意搜集周围的信息,为打赢保研信息战做好准备。

交流分享会上学长学姐的经验和建议给同学们指明了方向,并且对以后的学习和人生规划有了更多的思考。最后,资助负责人陈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鼓励低年级的同学要努力学习,多和其他同学交流,不要太过功利化,注重自身实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