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谱系聚力量,青年学习正当时

版艺学院举行“学党史·青年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1028

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130日,版艺学院在卓越楼502进行了“学党史·青年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宣讲”活动。宣讲小组围绕各自所选的宣讲主题,采用演讲、朗诵、视频等多种形式,以思想性、引领性、生动性相结合,深挖精神背后的故事,破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引领青年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第一组成员沿着历史脉络,就建党精神形成的基础和条件、历史源头和深刻内涵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大家充分了解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第二组成员将长征精神的五大基本内涵娓娓道来,将陈树湘、吴焕先等革命烈士的故事铺就眼前,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方法一一叙述。第三组成员讲述的是抗美援朝精神,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数量悬殊、天气恶劣、物资匮乏的艰难境地,以一流的勇气、优秀的素养和不可战胜的心灵,获取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也留下了激励人心的精神。“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同学们将战争的残酷、战士的坚毅和精神的伟大讲述得动人心魄。第四组成员讲述的是劳模精神,她们将24字劳模精神融入到具体的人物故事中,分别展示了不同岗位上劳动人民的风采。而第五组成员则聚焦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个人身上,以小见大通过一个人的故事展示了整个脱贫攻坚战的困难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最后一组学员则将视线对准了抗击新冠疫情,以点到面将这份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讲述得动人心弦。

百年党史青年说,“声”入人心传薪火。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生动的感人故事,一段段鲜活的视频资料,让在场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绵延厚重,随后,同学们还就其他小组的宣讲内容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表示要学好精神谱系,补足信仰之钙,赓续红色血脉,要在历史中学习,更要在现实中奋进。部分同学分享了自己身边的传承和践行这些精神的具体事例,再次加深了同学们对伟大精神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年以来,版艺学院党委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将学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后续将继续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实地参观、沉浸党课等多种形式,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师生从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