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红色光影路,版艺学院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956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版艺学院组织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学员及部分党员前往车墩红色影视基地,在穿越红色光影路的路线中,体验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这座位于上海松江的文旅热点、一个电影中的“红色摇篮群落”,成为全新党史学习“移动课堂”的载体。依托基地内宝贵红色IP和标志性取景建筑, 通过“觉醒——建党——抗争——解放”四个历史篇章,师生穿越红色光影路,一边领略《开天辟地》《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建军大业》《红星照耀中国》《1921》《望道》等红色影片的拍摄场景,一边在富有沉浸感的氛围中学习党史、了解党史中的生动细节。

师生首先来到了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大门前。为了电影《望道》的拍摄,车墩影视基地新建了“浙江一师”。大家在此聆听了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生动故事,在现场也有蘸着红糖的白米粽供参与者回味昔日况味。第二站是 “一大会址建筑群”。这里 11还原了中共一大建筑群,生动重现了党诞生时的环境:《新青年》的编辑部所在的老渔阳里2号、一大代表们暂住的博文女校、来自五湖四海的党代表孕育风云的望志路106号……几乎原样复刻的外景“造旧如旧”,让师生有很强的历史代入感。“四行仓库”“南京路”“上海大戏院”“和平广场”等站点也用电影场景结合党史故事的方式,引领师生追寻峥嵘岁月、感悟初心力量,从历史的旁观者、学习者,代入为历史的亲历者。

这堂沉浸式党课还会引导学员发现并思考许多党史中的细节。为什么望志路106号里的座钟,被设置在8?13名代表参会,为什么桌上的杯子只有12?诸如此类问题,将在身临其境的现场,由学员在学习中找到答案。师生普遍反映这场沉浸式党课依托影视基地丰富的场景积淀,运用影视行业专业的置景和道具技术,让大家身临其境,沉浸其中,历史仿佛再生为鲜活的亲历,在增强体验感的同时也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