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72年前的“战上海”——难忘的历史片段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955

为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119下午,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在卓越楼117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讲座邀请原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陈瑞芳老师给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72年前的战上海——难忘的历史片段”专题报告。

通过两张解放军露宿上海街头的照片,陈瑞芳老师将报告引入主题:72年前的“战上海”——难忘的历史片段。今年是上海解放72周年,虽然时间久远,但是上海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曾经亲眼目睹的那一幕幕既惊心动魄又异常感人的场景正是这些场景使中国人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被中国人民选择必然。

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和历史沿革,到中国部队从军区到战区的变化;从毛泽东的高瞻远瞩,到解放上海的三种打法;从淞沪战役的两个阶段到军队入城的三大公约十项守则从学校附近的复兴岛到杨浦滨江的水厂电厂,陈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上海解放前后的重要历史。丰富的史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半个月的作战期间,上海的生产没有停顿,商店没有停业,电灯电话、煤气自来水、公共交通正常运转,甚至警察还照常维持交通秩序,这在战争史上是一大奇迹。上海解放战争不仅是一场完胜的军事仗更是一场完胜的政治仗经济仗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打完胜仗后,不进宅

露宿街头令人心生敬意

上海解放的难忘历史,体现出党的坚强领导战略谋划体现出党的集体智慧和力量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党所从事的全部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通过专题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上海的解放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想要去学校附近红色历史景点走走看看的强烈愿望,身临其境地去感受一下烽火岁月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坚定奋进前行的铿锵步伐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