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基因密码 擘画新时代上理人的奋斗坐标

党史学习教育 | 学院党委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958

为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头作用,版艺学院党委于1116日以“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基因密码 擘画新时代上理人的奋斗坐标为主题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学校总会计师赵明、宣传部副部长张炜等参与巡学旁听,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景玉主持。

学院中心组学习分为导学、重点发言及交流发言等环节。在导学环节,李景玉书记首先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对长征精神、女排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然后对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情况、会议精神、决议特点等做了传达和阐述,并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章节条款等相关内容展开讲解。导学环节全程PPT展示,并适当嵌入音乐、视频与诗歌朗诵等声光电多种方式,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效果显著。

在主题发言中,蔡锦达院长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切入点,结合学院“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化内涵建设所作的工作,特别是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在人才培养方面,如何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深层次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成效;在学科建设上,如何凝聚学院发展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着力加强“新文科”建设;在科学研究方面,如何服务上海城市建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及区域振兴等方面展开阐述,绘出学院美好的发展蓝图。陶海峰副院长结合设计类专业特征,就如何弘扬工匠精神、创新师资培养模式、践行高校教育使命做了重点发言;薛雯副院长就构建“工程美育”人才体系,建立校内校外人才流通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的思考探索;尚娅副书记以学生工作为出发点,就如何打造思政育人大IP进行了分享。

交流发言环节,刘长庚老师结合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的陕北行,将延安精神和南泥湾精神如何融入样板支部的建设,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张丽老师则就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带领设计类本科学生党支部在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交流了心得体会;姜中敏老师作为三办教工党支部书记,鼓励支部教师党员好好学习张思德精神,更好地服务师生;程海燕老师则紧扣学科专业特色,在弘扬精神谱系中激发出新闻传播学人的前进动力。各位发言老师都将中心组学习相关内容,与各自的岗位工作实际紧密相连,观点独到,体会深刻。

宣传部副部长张炜老师对此次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中心组的学习内容非常丰富,准备很充分。导学内容能严格按照学校近期的工作要求进行展开,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重点发言方面,学院全体班子成员都紧密围绕“如何育人”这一核心主题,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进行阐述;参与交流发言的四位老师也都立足支部实际和专业特点,能见人见事见精神。同时,张炜老师也就确立中心组的学习主题、参考资料、议程安排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见解,为以后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提供了有效借鉴。

学校总会计师赵明老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效果比较显著,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实例进行了全面的展示。同时,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不断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精神谱系的内容十分丰富,每个发展阶段所包含的精神,每位党员都应该深入学习,并使之成为教师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火炬与前进力量;二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希望版艺学院不仅能学习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能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推动学院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三是要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工作,要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及时总结好典型的做法经验,积极探索构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效。


赵明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