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中国诗词与家国天下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1075

讲座内容预告

什么是天?什么是地?什么是天涯海角?什么是四海之内?什么是中原?什么是华夏?什么是九州?什么是神州?什么是秦时明月汉时关?什么是不破楼兰终不还?什么是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什么是汉家烟尘在东北?什么是岁岁金河复玉关?什么是踏破贺兰山缺?什么是西北望,射天狼?什么是心在天山,身老沧洲?什么是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什么是九州生气恃风雷?什么是天涯何处是神州?什么是六亿神州尽舜尧

2021122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数与艺术设计学院国家一流本科编辑出版学专业建设点将邀请上海江东书院创始人韩可胜,从华夏”“九州”“五服说起,为现场观众详细讲解从先秦到清朝的那些饱含爱国情怀的中国诗词,带领大家从北朝民歌《敕勒歌》里看中国人的天地观,以《木兰辞》讲述古代城市规划和制度,从《出塞》《从军行》里观望中国的地理版图,在诗词里学习中国历史。

 

演讲嘉宾  韩可胜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123/b7ad5dffd09c452295671d616758c55c.jpeg


韩可胜,博士,作家,文化学者,上海江东书院创始人。人民网十大博主、腾讯大申客座主编。央视“1号线上”“每日一诗”推荐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节气诗词”主讲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文写作能力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上海写作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特聘或兼职教授。上海江东书院院长创始人。著有《诗词日历》《最美的节气诗词》《谈诗论文》《诗文品评》《熬波图笺注》《大江奔流》等。

 

讲座时间   2021122   上午9:3011:30

 

讲座地点   上海理工大学南校区卓越楼612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