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杯二等奖!走访沪地百年红色建筑·探索党史育人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1048

版艺学院提前部署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多方向多维度进行组织动员,版艺学子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暑期开始前,校级立项14个,学院党委和团委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育,在此基础上以院级为单位支持立项4个,并予以所有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专项经费支持。在2021上海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评选中,3个项目因为疫情影响,未能如期开展,最终上报15个项目参与优秀项目奖评选。经过第一轮文本遴选和第二轮现场答辩,1个队伍荣获校级一等奖,2个队伍荣获校级二等奖,5个队伍荣获校级三等奖。最终一支队伍在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荣获二等奖。版艺学子从上海出发,足迹遍布广西百色、河南信阳等地,不畏烈日炎炎,追寻红色印迹,以所学知识为笔触,绘筑心中红色梦想,将不懈奋斗的青春身影刻画在祖国大地上。

202110月,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人大社建委、市政协社法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市学联等八单位联合主办的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落下帷幕。在校团委和学院团委的组织和指导下,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走访沪地百年红色建筑·探索党史育人新路径——探索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实践调研”实践团在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多次强调要 “ 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带领青年学生投入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拓宽探索党史教育学习新路径,扩大党史教育学习 “ 沉浸式 ” 实效,讲好党的故事。面向大中小青少年群体进行党史教育传播新形式,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党史学习成为青少年成长路上的指明灯,为努力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和长效性开展做积极探索。

追寻沪地红色建筑,创新探索党史育人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红色经典在这里翻译出版,《义勇军进行曲》等革命歌曲在上海诞生。党领导的五卅运动、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在这里发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云等都在这里进行过英勇的奋斗。

在红色研学之旅上,实践团充分挖掘建筑故事、名人故事、文物故事,丰富党史故事讲述方式,让历史活起来,让建筑会说话。通过前期项目规划、路线制定、人员分工,中期走访调研、拍摄照片、学习党史,后期素材整理、活动总结、报告撰写,实践团队自202011月起酝酿至今历时1年,从613日至913日走访共90天,调研100座上海红色建筑,走访足迹跨越上海8个区,行程300公里,原创制作了3D微型红色建筑文创,开展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项目交流。

红色精神历久弥新,莘莘学子风华正茂

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青少年成长路上的指明灯。“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新时代的青少年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微信图片_2021111119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