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澎湃新闻·融媒体素养培训班第二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966

1111日晚6点,版艺学院澎湃新闻·融媒体素养培训班第二讲在先进制造大楼103开讲。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红义作“物质性视角下的新闻生产”讲座课程。白红义教授着重于分析当代数字媒体与传统文化、媒介的关系,通过多个社科类经典案例、权威论文、以及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来讲授数字媒体在新时代的物质性转向。

在讲座伊始,面对在场60余位来自工文艺不同学科的学生,白红义教授便抛出了问题,讨论纸张、油墨、打印机、计算机网络这些载体的变更对于新闻传播的意义与影响力,再由这个简单的例子追本溯源,展开到学科背后的理论渊源、研究路径、分支领域。白红义教授引导着学生的思路,随着他讲课的深入一点点去接触传播领域中的核心议题。由19世纪到21世纪传播学的五大阶段为轴,专业而简洁的分析了新闻研究历史和技术的发展历程。为了拓展学生的思路,白红义教授接连提出“新闻业中有物质性吗?新闻研究讨论物质性吗?新闻研究如何讨论物质性?”等多个疑问,让学生们结合已有知识自主思考。

白红义教授在讲授过程中,给同学们展现了宽阔的学科视野,用最新颖的研究维度来教授传播学物质性的有关知识,解析阿根廷、美国等国际研究,并且从核心期刊、专业书籍、信息网络等几大主流媒介来分条陈述技术技术论、ANT新闻研究等传播知识,举一反三整理出了继续研究权力场域对新闻场域的结构、文化与信息流动的影响;新闻场域的历史分析与比较分析;探索场域新进入者给新闻场域带来的影响。

在课程的结束,白红义教授详细解答学生疑问,让专业内容更加易于理解,学生们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