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之党课大家讲”系列活动之二

党史学习教育 | 追忆校史 开创未来 三办党支部与印刷包装工程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426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15周年之际,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三办党支部(学院办公室、学生办工室、实验办公室)和印刷包装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第二次“微党课大家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炜在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给大家开讲现场微党课。两个支部10余位党员同志参加。

我校沧桑百年,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孕育了一大批爱国青年和志士仁人,滋养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工程专家和社会翘楚,而代代上理人将鲜明的红色印迹镌刻进了百年校史,成为开展爱国荣校教育的生动素材。今年6月,位于军工路主校区历史风貌保护区内的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面向公众开放,不仅在空间上成为学校的文化地标,也是学校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基地。

张炜首先从刘湛恩烈士故居的建筑历史讲起,随后带领大家走进故居,一边参观,一边沿着历史的轴线对校史进行介绍。通过张炜的介绍,支部成员们了解到,刘湛恩烈士故居是1928年出任沪江大学校长的刘湛恩的居所。在刘湛恩校长的带领下,沪江大学从一所“在中国的大学”变成“中国的大学”;抗日战争期间,刘湛恩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宣扬抗日,挽救中华民族于水火,后遭日伪特务刺杀殉难。沪江学子继承校长遗志,积极投身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贡献青春力量,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李景玉在总结时表示,身为上理人要勇于承担爱国奉献的历史责任,要在校训精神引领下,始终秉持民族大义,饱含爱国情怀,以绵亘初心,创新性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11110155107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