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 课程思政“1+1+1” | 学院举行“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849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充分发挥名师优课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学校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1+1+1”系列教学活动,鼓励教师听1门课程思政公开课、做1次分享、参与1次研讨。本次示范公开课作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得到了各专业课程负责人的积极响应,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教师许秦蓉、印刷与包装工程系教师王晓红、陈景华面向全院教师开展了课程思政公开课教学活动。

97日,许秦蓉老师的公开课《国产数据库发展现状及其安全性控制》在计算中心504举行。她通过讲述中国数据库40年发展简史,让学生了解国产数据库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的前景,了解数据库安全性控制的重要性。她通过分析国产数据库软件的特点和优势,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同时教育学生认识国家和个人数据信息安全的重要性,避免无意中的数据泄露。同时,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做好规划,提高对非授权用户对数据库信息的恶意盗取和破坏的防范意识。“通过数据库安全性思政课程的学习,我们了解到中国数据库40年的发展历史,从学习国外数据库的阶段,发展到现在拥有自主产权,自主核心技术的数据库公司,我们对中国数据库技术的未来和发展充满信心。”听课学生说道。青年教师袁帆在听课后说,该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自然,课程设计思路较好,内容从数据库的历史发展入手,以历史关怀当下,具备人在社科的关怀,在国产数据库的大历史中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


许秦蓉在公开课上


108日,王晓红老师的公开课《色彩学》在一教205举行。该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基本色彩表现技能,提高对色彩的理解能力、表现能力、审美能力。通过中国颜色标准体系的讲解,引导学生爱国热情并领悟和实践我国的科技话语权。同时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媒体行业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科研能力以及敬业精神等方面的培养,提高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课堂上,她以孟晚舟回国的场面为例引入到色彩学教学,将色彩学和中国红有机结合,其思政元素融入的恰到好处,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王晓红讲述“中国红”故事


1019日,陈景华老师的课程思政公开课《包装材料学》在四教222举行,在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设计上,梳理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将“课程思政”贯穿在教学设计和实施全过程中。本次“包装材料学”课程思政公开课的专业知识点是关于高分子包装材料基础知识中聚合物内部分子链结构及聚合物柔顺性能。依据授课知识点,本次课上向同学们介绍我国高分子工程发展历程,其中介绍了为我国高分子起源、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几位院士的科学探索精神,以此鼓励激发学生对本课程学习的兴趣,培养唯真求实、精益求精、独立思考以及从新角度看待旧问题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公开课随堂听课教师与同学们一起接受了科学探索精神的洗礼和感染。听课教师郝发义说:“本节课主要内容为高分子材料基础知识,专业性比较强,陈景华老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通过介绍我国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历程、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激励学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勇于探索、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专业知识教学有机融合,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陈景华讲述老一辈材料科学家的故事


在线平台中师生互动


此次活动为广大教师优秀教学经验交流共享平台,展示了我院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面的思考与实践,进一步营造了“门门有思政 课课有特色 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的核心,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素养为重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同时注重课程提质,加强模式创新,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巩固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