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融媒体素养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1041

112日下午3点,版艺学院澎湃新闻·融媒体素养培训班开班。澎湃新闻大都会新闻部总监杨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版艺学院党委书记李景玉,网络与新媒体系系主任任健出席开班仪式。活动由版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尚娅主持。

任健首先介绍了版艺学院与澎湃新闻的合作背景。凭借澎湃新闻强大的专业能力和品牌效应以及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的教学平台,本次融媒体素养培训班顺利开班,参加的同学能够得到良好的媒体知识培训和课题实践经历,提升专业水准和就业竞争力。来自版艺学院大四传播学专业的朱恒达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对融媒体培训班的兴趣来自于对于媒体的热爱,对于专业老师和专家开设的课程充满期待。他憧憬着在本次融媒体培训的全过程中,和同学们一起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李景玉在开班致辞中指出,培训班已经成功开办三期,在同学们中间产生了很好反响。与澎湃新闻的合作,又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作为新闻行业的标杆,澎湃强大的师资进入上理校园,为我校融媒体人才培养注入更多活力。

盛春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学校跨专业、跨学科、跨学历培养融媒体人才的平台,版艺学院借助校内外优势资源,利用第二课堂,举办融媒体素养培训班,为学校培养了各类媒体高素质人才300余人,为校企联合培养行业人才做出了典范。这一期,学院更是导入了澎湃新闻这一头部媒体,邀请了杨洁总监等近十位业界大咖来校授课。他希望置身于数字媒体业变迁的同学们能够在融媒体培训班的平台上,抓住在澎湃新闻快速学习的机会,顺应技术变化,深耕优质内容,做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的优秀传媒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讲话


开班仪式上,“版艺e+”IP形象正式发布。版艺学院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和大学生思想宣传阵地的主动权,顺应万物可媒与万物皆媒的趋势,贴近Z时代大学生特点,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内涵,建构网络宣传引导体系,带领学生从做中学,从学中做,在润物细无声中,引领版艺学子发挥专业能力和特长为校园文化建设和中国文化传播添砖加瓦。


“版艺e+”IP形象


开班仪式结束后,澎湃新闻的杨洁老师做了题为“从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到全链条内容生态服务商”的课程讲座。杨老师通过媒体行业发展转型趋势、全链条内容生态链构成、都市新闻运营、新媒体展现形式等几大板块分析,使得同学们了解了一线新闻工作者和一线新闻内容。此外,杨洁老师分析了不同种媒体传播类型的影响,并结合澎湃新闻的实操案例进行分析,让学生们作为受众有了切身体验。


澎湃新闻杨洁讲座中


      澎湃新闻·融媒体素养培训班面向全校招募学员,共有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近百名同学报名,最终来自工文艺各专业同学60名通过筛选。培训班将从理论和实操方面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