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百十年,辛亥风云赋锦笺”主题团日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1358

 2021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

恰逢辛亥革命110周年,为继承弘扬辛亥革命前辈的深刻精神与浓烈情感,加强大学生和共青团员的历史责任与时代担当,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了“时光飞逝百十年,辛亥风云赋锦笺”主题团日活动,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辛亥革命精神的学习与交流活动。



通过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我们强化了对辛亥革命的认知: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二百六十多年的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今年不仅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是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转折点。如今的中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海内外全体华夏儿女更应团结一心,继承发扬辛亥革命给予后辈的精神财富,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更加务实、民主、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



还有部分团支部组织了欣赏辛亥革命题材的影片,我们了解到孙中山先生不仅是伟大的爱国人士,更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中国民主革命时期的伟大先驱。同时,各团支部还组织了大会内容学习后的线上或线下的心得分享和交流活动,深刻了对辛亥革命现实意义的认知,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烈自信心和自豪感!



团日活动感想

  1. 回望百年,无数的革命烈士为国家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鲜血描绘出了绚丽夺目的中国红。在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我们永远也无法忘怀他们的伟大。如今,祖国日益昌盛。我们秉持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所号召的“振兴中华”的口号,在向着远大光明的未来持续迈进。身为中华儿女,我们应当热血;身为中国人,我们应当骄傲!无论身在何方,我心仍是中国心,我所梦,仍是中国梦——19级动画二班团支部周辰玥

  2.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有幸重温了百年前那段曲折艰辛、可歌可泣的历史。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外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内有腐朽没落的清王朝统治,内忧外患下的祖国满目疮痍,逐渐地“沉沦”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而中山先生所倡导的“三民主义”更是给苦难中的人民注入了民族、民权、民生的新思想,在必须程度上,解除了传统封建礼教对人民的束缚,也为之后各种新思潮在中国的构成和传播扫清了障碍。辛亥革命为近代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这份责任,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如今是不需我们去抛头颅洒热血,但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却不能忘,要对每一个人负责,与人友好相处,共创和谐社会——19级环艺一班团支部丁卓娅

  3. 孙中山先生一生坚持“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他在弥留之际,仍然念念不忘“和平、奋斗、救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曾这样说道: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一百余年岁月山河,沧桑巨变换了人间。——20级广告一班团支部洛桑贡曲

  4. 每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地迎风飘扬。我知道,革命前辈们,正露出欣慰的笑容,在平静祥和的蓝天上爱抚的凝望着我们。我们,必将不辜负战士们的流血牺牲,不辜负父母用劳动汗水的养育,不辜负共产党正确的领导方针!——20级出版一班团支部李梦丽

  5. 辛亥革命精神体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民族精神。铭记历史是一个民族的气节和魂魄,它将深深铭记在每个华夏儿女的心里,随着时间的流逝,历久而弥新。让我深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心中信念、追随理想光芒、练就过硬本领,时刻做好准备,挥洒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20级视传二班团支部高苗苗

  6. 辛亥革命是我国近代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运动,它推翻了存在于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它启发了人们不甘挨打求自强的心,它唤醒了沉睡了多年的中国。这次事件反映了中华民族争改革,不安于现状的品质,也激励着新一代的中国青年用双手去创造更加活力,充满希望的中国。一个国家不思进取致落后就要挨打,自强不息才是唯一出路,然而国家的和平安定是自强发展的基本条件。——20级传播学二班团支部张然

  7. 辛亥革命时期的志士仁人们为改变中华民族命运,“以国家之务为己任”,置生死于不顾,置功名利禄于度外,锲而不舍,顽强奋斗,谱写下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英雄篇章,令世人敬仰称赞,铸就了弥足珍贵的辛亥革命精神。今天,我们仍然要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时期志士仁人们的革命精神。我们要继承弘扬为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献身精神。—— 20级动画二班团支部张曼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荆棘仍坚守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于心间;辛亥革命精神于110年后仍能绽放璀璨耀眼的光芒,引领人民,引领社会,引领党和国家迈向更光明的未来!而逢此佳庆,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不断鞭策自我提升自我,树立远大理想抱负,逐步成长为为社会、为国家所用的新时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