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鲁迅与巴金的交往”美谈讲座暨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1108

1019日下午,“漫谈鲁迅与巴金的交往:从鲁迅散文集《夜记》说起”美谈主题讲座在沪江美术馆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以鲁迅与巴金的交往为主题,通过讨论二人的交往细节以及鲁迅最后一本散文集《夜记》(未完成)的出版与巴金的关系,进一步追溯这两位作家的友谊对中国现代文学发展所起的作用。本次活动由版艺学院主办,为沪江美术馆美谈系列美育活动之一。

陈子善教授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致力于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料学的研究和教学。在鲁迅、周作人、郁达夫、梁实秋、台静农、叶灵凤、张爱玲等现代重要作家作品的发掘、整理和研究上做出了重要贡献。曾参加《鲁迅全集》的注释工作,著有《从鲁迅到张爱玲 文学史内外》《不为人知的张爱玲》等。


陈子善教授


讲座中,陈子善教授历数了有记录的巴金与鲁迅的见面与合作:先是《幸福的船》文中巴金对鲁迅的感谢;后来办《文学》杂志时的会面;巴金准备去日本前、归国后与鲁迅在饭局上的交往;巴金办出版社时与鲁迅的合作……在一系列史料中展现了鲁迅与巴金在鲁迅人生最后几年的深刻友谊。陈子善教授分析,鲁迅将人生最后一本小说集《故事新编》交予巴金出版、鲁迅去世后巴金写了十六篇回忆鲁迅的文章足可见两人深厚的感情。讲座现场,陈子善教授带来了最新制作的《夜记》的复刻本,还介绍了《夜记》出版以来的其他版本。陈子善老师语言风趣横生、引用史料详实,使听者与鲁迅距离更进一步。


《夜记》各种版本


讲座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聚精会神,从这样一个新鲜视角观察鲁迅先生,另大家有了深刻的印象。互动时,同学们提问积极,陈子善老师分别进行了细致地回答。陈子善教授最后总结,上海是富有人文精神和文化资源的城市,大家来到上海要多去感受,多体会藏在城市中的文化精髓。


讲座现场


通过陈子善老师的演讲,同学们在鲁迅诞辰140周年、鲁迅逝世85年的时更好更鲜活的认识了鲁迅。据悉,为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美谈在未来几周将陆续推出【鲁迅沙龙】、【漫步鲁迅足迹徒步活动】以及【“远方的来信”鲁迅书信朗读会】等系列活动(相关活动预告将在“美谈谈美”公众号公布),大家将跨越时空实现与鲁迅先生的对话,从心灵上进一步靠近鲁迅,以获得更深层次的对自我、对国家以及对生活与社会的思考与感悟,鲁迅作品不断发光发热,带给国人无限的价值和人生思考,鲁迅精神将激励民族和国家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