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简报|上海桥北村美丽乡村建设实践考察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464

研究背景

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大力实施新城发展战略,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大新城建设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五大新城”已成为上海“十四五”规划的建设重点。今年上半年,《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五大新城各自的“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相继发布。

在“五大新城”战略如火如荼的建设背景下,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美丽乡村研究小队义不容辞,决定迎着烈日骄阳亲赴上海南汇新城的惠南镇桥北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实地探索发现桥北之美,亲身投入上海乡村振兴之中,并提出将“美丽乡村”有机融入新城建设。

考察进行时:你好,桥北!

在八月的高温酷暑之下,美丽乡村研究队不辞辛苦奔赴距离上海市中心50多公里的惠南镇桥北村进行实地考察(图1),学习桥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为日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积累更多的经验。他们相信只有踏上桥北村的土地实地调研才能真正了解当地、发现乡村之美;才能从中学到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才能深入地探讨美丽乡村和“五大新城”建设的内涵。


 (桥北村美丽乡村考察队合影)


观察桥北建设之美

美丽乡村研究小队迎着清晨朝阳来到桥北村,对桥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深入走访调研,首先建立起一个较为整体的印象与概念。初到桥北村时,他们发现当地的基础建设相对完善,便民服务点、农产品集中销售点、村民活动空间、交通车站、垃圾分类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已经有相对完整的体系。

桥北村的景观塑造带有江南乡村传统的风韵,小巧精致又富有田园气息。错落的农居民宅与大片稻田交相辉映,成为如画般的景色。桥北村的农宅家家户户都有一小片庭院,大多用竹篱作为隔断,院中种着橘子树。江南水系发达,一条小溪从庭院边流淌而过,正如词中所书“小桥流水人家”的农家院落,正是一处悠然的世外桃源。在桥北村中已有多处民宿、艺术工坊等第三产业的植入,可见桥北村的产业结构也在正逐渐转型。


(桥北村公共院落空间)


记录桥北文化之美

桥北村不仅有美丽的景色和产业建设,更有文化之美。小队成员在对桥北村有了初步印象后,当地村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从而了解当地最真实的社会情况和传统文化。队员们从村民口中地处惠南镇的桥北村沿袭了当地庙会的传统。旧时农历四月十二日的城隍庙会、农历七月十五日的中元节城隍庙会、农历九月二十八日的八蜡庙庙会和农历十月初一的城隍会。惠南镇庙会时,搭台唱戏,商摊云集。

桥北村还兴沪剧,经过小队成员的访谈发现居民大多爱听沪剧,村中建立了沪剧表演中心,以供村中沪剧爱好者交流讨论表演和学习。另外,村中还设有茶坊,为饮茶爱好者提供交流,在每周固定时间进行茶艺教学和表演,丰富当地居民的业余生活。桥北村的角落也能不经意中发现不少有趣的人文情怀,诸如墙绘上的几行诗句或是记录年代的小插画,为桥北村的生活平添几分诗情画意。

绘制桥北建筑之美

对桥北村建立了较为整体的印象之后,美丽乡村研究小队为了更深入更全面地采集到桥北村建筑形式和相关资料,于是马不停蹄开始了测绘工作。在烈日暴晒之下没有成员们停止或退出这份辛苦的工作,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绘制下桥北村农居建筑最真实的风貌。


(桥北村测绘工作照)


乡村建设未完待续:桥北村,不见不散!

考察结束后美丽乡村研究小队趁着印象还深刻连夜将收集到的测绘、资料、照片和访谈内容等进行分类和梳理,而后发现其中美中不足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展开头脑风暴提出自己的见解并整理出一套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思路。

美丽乡村研究小队希望通过“你好,桥北!——上海近郊美丽乡村建设实践考察”,这一课题深入探索“美丽乡村”融入“五大新城建设”的问题。小队成员通过文献收集、实地调研走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五大新城建设”背景,探讨桥北乡村的转型与升级模式,并结合当地江南文化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让江南水乡的传统文化能够传承下去。本次的桥北村实地考察虽然已经结束,但美丽乡村建设还未完待续,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美丽乡村研究小队也将依然不忘初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