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简报|浦东新区新场镇新南村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26

浏览次数:2884



团队合影

村庄概况

新南村,位于浦东中部乡村振兴示范带,地处千年古镇新场之南,总面积3.9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061人,常住人口为2117人,随着2018年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浦东新区首批美丽庭院试点村,新南村迎来了一大批返乡青年和创客,2019年建成了上海市第一个乡村创客中心,逐渐成为"网红村”。同时获评全市唯一个美丽庭院标准化试点项目。20204月,新南村被列入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计划,以“古镇水乡桃源新南”作为主题特色,打造彰显特色、延伸提升、创新植入的文旅村。并且该村属于村庄布局规划的保留村,已完成郊野单元村庄规划编制和审批。具体选址范围为新南村第十、十一生产小组,面积约为11公顷。

建设愿景

希望通过“乡村文旅”为主线,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为乡村提供新的机会,并且为整个农宅风貌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提升,在局部进行改造成艺术民宿试点。

感受村庄原貌

根据新南村的基本情况我们团队在暑期期间进行了实地调研活动,团队于八月中下旬多次前往新南村十组和十一组进行实地调研,遥远的路程和酷热的天气成了组员的面临的一大考验。于是,队员在做好防暑措施的前提下,将建筑按建成年份、层数、风格进行分类,对村里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后,带着问题和思考对主要节点,出入口以及重点改造的建筑进行了测绘。队员沿着设计地块的道路进行调研,通过拍照的形式记录并整理出内部交通系统和水文系统,能够更加直观地发现问题。



组员调研情况

村民心声收集

在拍摄实景图片之余,团队成员还与村民进行了多次交流同时,队员们对村民进行了采访,设计遵从民意。村民对乡村改造的期望十分质朴,多为对乡村公共设施和住房的需求:“希望有可以跳广场舞的地方”,“想要道路路灯可以安装一下”,“吃喝没有问题但是住房想要改善”,这些都反映了村民真实的心声,许多村民自发出售自家种的桃子,这也是新南村的一大特产。

新南村是浦东新区区的乡村振兴项目,也是美丽乡村试点,因此交通相对比较便利,周边也有一定的建设基础。但也存在公共空间有限,杂乱堆物,农田不能侵占,当地资源不能得到很好的利用等问题。为了加强对新南村的了解,与村干部进行了一次深刻的讨论,得知了村内的房屋用途情况,村民的年龄构成、教育程度、职业情况,并对周边现状和未来规划进行了记录。通过查阅村志,对当地历史文化与资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启发了组员对乡村景观改造的新思路。



探讨村庄存在问题


活动总结

因此,以新南村为案例研究,在分析当前美丽乡村问题的基础上,通过“产业——文化——景观”协同演进的乡村建设策略与方法,揭示乡村产业、文化与景观之间的内在规律,从产业结构适应性更新、地域文化整体性保护、乡村景观持续性发展等方面完善和创新乡村建设理论,促使村落转型升级,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