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首次获批

我院艺术设计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8-25

浏览次数:1281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相继公布了“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0年度资助项目”和“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名单”,版艺学院青年教师施斌设计作品《东船西竹》获批国家艺术基金“工艺美术创作类”资助,这是我校项目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版艺学院青年教师章丹音项目《上海文旅融合的空间影响要素及其优化策略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实现了我校在此项目类别中零的突破。

近年来,版艺学院不断凝练学科特色,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上海城市战略定位,通过优化组织范式、搭建科研平台、整合科研团队、成立文创学院、改革考核评价机制等措施,激发科研人员的潜力与活力,有力推动科研水平跃上新台阶。近三年来,在重大科研项目方面实现多个上理工首获:2018年首获省部级艺术类科研项目立项;2019年首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和艺术类省部级重点项目立项。高水平的科研项目为艺术设计学科的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2020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成为我校首个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的艺术类专业。

本年度艺术学两个国家项目首次获得立项,既是我院艺术学高水平科研项目的突破,也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下结出的硕果。学院将继续抢抓机遇,守正创新,发挥理工科高校的学科优势,推动艺术设计、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开创工文艺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近三年来,版艺学院艺术设计学科在科研项目上取得突破进展


施斌作品《东船西竹》:一场关乎东方的木船和西方竹丝帘的碰撞


章丹音研究关注重点:上海中心城区视觉意象的结构图示



相关: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是目前我国层次级别最高的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