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一本纪念册、一次集体旅行……

这群上理硕士送给导师一场别具创意的“退休礼”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次数:1756

 710-11日,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上理毕业生相聚上海崇明东滩湿地公园。他们的导师——版艺学院贾建明教授今年光荣退休,为此,这群毕业生自发组织策划了“六个一”活动,送给贾建明教授一场暖心的“退休礼”——一首歌、一支MV、一本纪念册、一件创意文化衫、一副剪纸、一次集体旅行,以此表达他们对贾建明教授的感激和爱戴之情,活动简朴而温馨,情感真挚,令人动容

师恩难忘,用惊喜表达感恩

图中这位就是版艺学院的贾建明教授,今年6月份退休。自2008年从出版行业赴上理工执教已有13年之久。期间,他一共带了12届研究生,34个学生。值贾建明教授退休之际,他的学生们瞒着他偷偷组织策划了“六个一”活动以感谢师恩:一首歌、一支MV、一本纪念册、一件创意文化衫、一副剪纸、一次集体旅行。


版艺学院贾建明教授


一首深情改编的歌曲《有没有那么一首歌让你想起我》


一支充满回忆、永久珍藏的MV


之前曾跟贾老提过一次,退休之际组织大家聚聚,但被导师婉拒。但我依然认为,生活有时候适当需要点‘仪式感’,就拉着几个师弟师妹们一起讨论策划……”此次活动的牵头人、贾建明教授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程辉如是说。

 6月初,在程辉的带领下,几位已参加工作的师弟师妹利用工作之余,一起商量分工协作。有的负责联络各届同学来沪行程,有的负责录音棚歌曲录制、联系不能来沪的同学录制VCR,有的负责纪念册的内容策划与创意设计,有的负责T恤的创意设计与定制,有的负责手工制作剪纸等……一个多月的时间里,34位同学共同完成了这项工作。

天南地北,一次难忘的聚会

除亲情、友情、爱情外,人生中又一美好的、不可或缺的、值得一辈子回味的特别的情感叫:“师生情”、“同学情借这次难得的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届别的硕士毕业生们再次聚首。大家一起漫步崇明郊野公园间,谈笑风生、畅所欲言,回忆校园生活的点滴、分享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大家无不感慨,这场聚会真的太难得、太有意义了。


一件创意文化衫(由老师和34位同学姓名设计而成的“家”文化衫)


一场美好、令人难忘的集体旅行


 “在接到大师兄的电话后,我毫不犹豫地决定要回上海,非常希望能和老师和大家见一见。”来自山西的贾老师2010级学生孙丽荣说到。此外,还有来自山东、安徽、浙江的各届学生纷纷赶赴上海,跟老师和同门小伙伴们一起见见。因各种特殊原因不能亲临现场同学,也纷纷通过录制视频、书写纪念册的方式,在贾老师退休之际,向导师表达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

用心用情,用师德诠释教育真谛

贾老师在来上理工之前,履历丰富,做过地方政府行政官员、担任过国有企业法人、董事长、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等职务,之后回归高校教书育人。“在我眼中,贾老师是个博学多才、视野开阔、格局很大的导师,他为人真诚而又内心柔软,还有些‘童心未泯’,经常与大家打成一片。虽然他对我们的学业要求十分严格,但在生活上,却对大家关怀备至,经常嘘寒问暖。”2015级研究生喻凤说。每逢假日,贾老师担心身处异乡的同学感觉孤单,都会邀请在沪的同学去他家里做客,并亲自下厨招待大家。这种“家”的感觉,曾让每一个刚来上海学习和奋斗的同学倍感温暖。


一本书:《贾门杂记——那些与贾老共同走过的日子》


一副剪纸:《闲云野鹤》


古言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同学们既是贾老师的学生,也是贾老师一直看着长大的孩子。“即使是毕业后的今天,贾老师依然关心着大家的成长和发展。贾老师的学识、风度,对学生不求回报的赤子之心也深深地影响了我对人民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2013级研究生、现上理工机械学院辅导员汪瑜提到。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贾建明教授对待学生用心用情,无私奉献;用渊博的知识教育学生、倾囊相授;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召学生,指引大家不断前行。今天,贾老师虽然退休了,但一位好老师的形象永不褪色,一位好老师的精神也将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