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师生参加首届全国出版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430

   72日至4日,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发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出版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出版学“守正、创新、融合、发展”这一主题,90多位专家学者和论文作者就出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期刊高质量发展等学界业界关心的前沿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版艺学院院长蔡锦达教授、施勇勤教授、张新新教授、丛挺副教授和三位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


会议合影


72日晚,论坛系列活动之全国出版学学科专业带头人与核心期刊编辑联席圆桌会议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我校及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29位出版学科带头人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教师参加会议。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副院长陶军也出席了本次圆桌会议。参会嘉宾就《推动出版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武汉倡议》进行热烈讨论。版艺学院出版与数字传播系主任施勇勤教授代表我院出席并发言。施勇勤教授提出,出版学科的构建需要加强学界与业界的沟通与合作,深化产学研结合,培养高质量出版人才。会议最后,与会代表对“武汉倡议”达成共识。该倡议对推动出版学科的建设,提升出版学科的社会认可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73日,学术论坛开幕式和主旨论坛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举行。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教授、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出席并致辞。主旨发言环节,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黄旦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方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蔚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李频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张志强教授围绕出版学科建设进行主旨发言。版艺学院院长蔡锦达教授围绕 “编辑出版理论深化的外在概念问题”(李频)、“如何做一个好的出版研究”(张志强)两场主旨报告进行了主持和点评。


院长蔡锦达主持主旨发言


主旨报告后,与会人员分别就“出版学学科体系建设与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与传播研究”“出版融合与知识服务研究”“出版史与书籍史研究”“社会化阅读研究”等五个主题,展开分论坛研讨。张新新教授、丛挺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参加相关主题交流。

本次论坛聚焦出版学科建设和出版业高端创新人才培养,吸引了来自全国52所高校的124位博士生投稿。经论文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从中遴选出参会论文41篇。版艺学院研究生杜茂林同学作为硕士生参与投稿并入选,最终荣获三等奖。


杜茂林学生获奖证书


我国出版学博士生培养至今已经走过近二十个年头,形成了本硕博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据悉,出版学科正积极申请增列进入国家一级学科。上海理工大学作为国内较早开办编辑出版学专业的高校,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联合主办此次论坛是提升出版学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所做的重要努力,对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出版学科影响力具有重要价值,也为我校推动出版学及相关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和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