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2021年全国出版学青年学者和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招生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9

浏览次数:6473


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应用研究型大学。2018年,学校成为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单位。

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是国家新闻出版署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学院。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任学院名誉院长。现有出版学硕士点2个:数字出版与传播(学硕)、出版(专硕);此外还有新闻传播学一级硕士点,艺术传播及印刷光学工程2个自设二级硕士点,新闻与传播、电子信息(方向)、机械(方向)、艺术设计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及印刷光学工程和传媒管理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编辑出版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作为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印刷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和研发服务基地,拥有深厚的新闻出版、文化创意行业背景。经过多年的出版专业人才培养的办学历史积淀,相继获批现代出版印刷(传媒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刷出版人才培养基地、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传播科学重点实验室、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印刷工程研究中心等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2021年初,获批国家新闻出版署“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聚焦出版文创领域新技术应用和新业态发展前沿,开展科研创新和实践创新,服务于新文科、新工科学科建设和新出版人才培养。获批上海市平台2个:上海市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上海市新闻传播卓越人才计划。目前学院有教师160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2700余人。学院自建院以来,向出版、印刷、艺术设计、动漫、工业设计等领域输送了接近2万余名优秀人才。

 

学院拥有一批结构合理、专业覆盖面广的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人员。现有在职在岗教职工160余人。出版学科校内硕导和行业硕导共计60多人,拥有一批由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韬奋奖获得者、中宣部青年英才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和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构成的等高水平师资团队。本学科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中文在线、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北大方正集团、复旦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澎湃新闻、喜马拉雅、雅昌集团等40多家大型出版传媒集团、数字出版企业、大型互联网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和实习实验基地,35位行业高级专家担任出版学科专硕和学硕研究生导师。

 

 学院建有国家级现代出版印刷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刷出版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国家新闻出版署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传播科学重点实验室、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印刷工程研究中心、现代传播科学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上海市出版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等实践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实习、实践和学习平台。

 

 一、学术夏令营简介

招生对象:全国出版学青年学者和优秀大学生

招生专业:出版专业(专硕)、数字出版与传播(学硕)

招生人数:60人(含校内和校外)

报名时间:2021628日至710

开营时间:202189-10

活动方式:线上学术营,采用腾讯视频会议方式进行

 

二、申请资格

1.在校大学生符合下列条件,通过初审者可参加本次学术夏令营: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2)国内高校本科三年级(2022年夏季毕业)学生,英语CET4及以上;

3)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三年总成绩排名在本专业20%;或在其他方面有优异表现者(如已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获得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奖项和荣誉等);

4)具有一定的科研潜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2.已毕业大学生和青年学者,符合下列条件,通过初审者可参加本次学术夏令营: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身心健康,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2)获得本科毕业证书,英语CET4及以上等级证书;

3)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或在其他方面有优异表现者(如已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获得学习、实习实践、专业竞赛、创新创业和其他相关工作的奖励和荣誉);

4)具有一定的科研潜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三、申请流程

1.请有意报名参加学术营的同学于2021628日至71024:00将报名材料发送至邮箱:slcbxly@126.com。邮件主题请按2021出版学术夏令营报名表+姓名+手机号码格式命名。

2.报名材料包含:

1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全国出版学青年学者和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申请表

2)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3)在校成绩单扫描件(需学校或所在院系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4)外语等级证书扫描件(如CET4CET6成绩单)

5)其他证明材料(如各类获奖证书、荣誉证书、已发表论文等扫描件)

3.我院将成立审核小组,审核申请材料并遴选营员。遴选结果将于2021715日在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官网公示

4. 夏令营活动安排

日期

内容

89

上午

开营仪式、专业介绍

专题讲座

下午

专题讲座

810

上午

专业能力培养介绍、奖助学金、就业情况介绍、优秀毕业生职业规划辅导、学术辅导、讨论交流

下午

面试、结业典礼

地点:腾讯会议

 

5.优惠政策

本次学术夏令营活动将评选优秀营员若干名(约为总人数的50%),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优秀营员将预录取为我院2022年推免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上海理工大学出版专业(专硕)、数字出版与传播(学硕)的考生,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欢迎有意加入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大家庭的莘莘学子报名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

 

联系电话:021-55270362

咨询和申请材料提交邮箱:slcbxly@126.com

学术营联系人:李杨老师

学位点负责人:施勇勤老师


附件:2021年全国出版学青年学者和优秀大学生夏令学术营报名表.docx

 

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202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