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辈百年足迹,感悟时代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 | 学院组织教师党员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866

天气舒适,阳光正好。624日,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各教工党支部成员在党委书记李景玉的带领下,怀着崇敬的心情,集体参观了崭新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以下简称中共一大纪念馆),追寻先辈百年足迹,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中,感悟时代赋予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中共一大纪念馆不同于毗邻而居的中共一大会议旧址,这里包括地面层和大型地下展厅。地面层仍保留石库门建筑特色,进入大厅,迎面看到巨幅壁画,展现祖国美好山川、天安门和延安宝塔等标志性地点,巨画正上方印刻镰刀斧头党徽,大厅两侧是气势豪迈的蜿蜒长城与黄河巨浪大型壁画。沿着长长的扶梯,抬头可见闪亮灯管映照出的一大会址石库门建筑轮廓,庄重感油然而生。

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分为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七大模块,展厅面积超三千平方米,展品总量超过一千一百余件,包括许多珍贵文献、照片、实物等。展览集中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萌芽到成立、从孕育到诞生的历史进程,并以数字化、智能化展陈方式,形象立体地重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教师党员们瞻仰着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驻足在铭刻历史的文物、内容详实的图片、生动再现的实景、多媒体声像影片前,仔细观展并聆听着讲解,在穿越时空的丰富场景中感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曲折历史。观展的教师党员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深切感悟到共产党人历经风雨、历久弥坚的时代初心与责任使命。

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展览,让人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走过的艰辛历程、所创造的奇迹伟业、所铸就的精神谱系,激励着人们不断坚定信念、奋勇前行。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版艺学院教师党员将秉承立党初心,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