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致敬中国经典艺术作品创作——版艺学院动画与美术系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微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761

616日,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与美术系党支部筹备已久的“致敬中国经典艺术作品创作”微党课活动在卓越楼506会议室开讲。学院党委书记李景玉、院长蔡锦达、党委副书记尚娅及支部全体党员老师到场参加,活动由动画与美术系党支部书记宋方圆主持。


动画与美术系党支部书记宋方圆主持活动


首批开讲的三位老师,将各专业史与党史紧密结合,以史为镜,一脉相承。邓庆华老师以《艺术见证党史》为主题,首先通过多组油画赏析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这艘红船上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从此共产党陪伴并引领着中国在风雨飘摇中坚强前行;随后通过对已故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生前的一幅名为“夙愿”的油画,讲述了英雄渴望驾驶战鹰从自家航母上升空巡弋的情景,感慨如今中国不仅有了自己的航母,而且中国共产党用英明和智慧领导全中国走向了富强,在各个领域向世界发了中国声音。薛小芬老师以《赏史画·学党史》为主题,结合陈逸飞和魏景山在1977年创作的油画作品《攻占总统府》(现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讲述了解放军战士们登上总统府楼顶,把一面鲜艳的红旗高高升起,战士们欢欣鼓舞的历史场景,这个瞬间反映了统治中国22年之久的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宣告灭亡,而一个代表人民的新政权即将诞生。该画作正是记录了这一永恒的时刻,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支部书记宋方圆老师则通过一段中国特色动画短片集锦,瞬间勾起了在场老师们的童年回忆,通过对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中国最经典和最具赞誉的动画电影《大闹天宫》等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影片艺术分析与阐述,向大家展示了这段经典美术动画创作的历史。遥望过去曾经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人不得不有感于一代又一代的动画电影艺术大师在这其中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进一步对“致敬经典美术动画片”这一微党课标题有了更深的解读。



微党三位主师现场


主题党日活动研讨暨微党课活动现场


参加活动的学院领导对本次主题微党课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院长蔡锦达颇有感触,他指出,在美术作品和经典动画美术片的梳理和对比中能感受到中国的逐步强大。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我们要不断学习并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将党史学习融入到各个艺术专业教育特色中,传递主流价值观,值得进一步实践探索。党委副书记尚娅阐述了党史学习、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动画与美术系党支部的老师们用自己的专业特色已经推出系列线上线下专题活动及作品创作,今后在党史学习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有更多样化的发挥空间。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李景玉指出,动画与美术系党支部开展的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用艺术创作承扬中国精神,以艺术创作讲好中国故事,能够以史为鉴,增强文化自信,明确未来的奋斗志向和责任使命,这也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所提出的要求。在庆祝党百年之际,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艺术专业教育结合起来,有利于凝聚师生不断奋进的力量,促进艺术相关学科专业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