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学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157

611日上午,版艺学院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学生座谈会于图文中心第二会议室顺利举行。版艺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以及研究生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版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杨磊作《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2021年研究生导学关系调研报告》。本次调研主要面向版艺学院研究生群体,覆盖率达91%。调研报告结果显示,本院硕士研究生导学关系总体比较和谐,极少数硕士研究生导学关系处于紧张状况,导师与学生沟通的频率对导学关系有显著性影响。针对此份调研报告,院长蔡锦达进行了详细点评,并从导师在立德树人方面应积极引导学生做人和做事,研究生应处理好读研、工作和科研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对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紧接着,研究生代表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化”、“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高”、“研究生导学关系的和谐发展”和“新时代研究生应具备的能力”为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为学院的研究生培养积极建言献策。学生代表提出,希望学院帮助毕业生提高劳动权益保护意识,加大对学生实习的帮扶力度;在“课程设置、文献阅读、课程考核、学位论文”四个方面攻克“只重产出、轻视收入”的学业问题;尽快实现研究生思政课程优化,促进思政与科研、学生生活的有机融合;进一步从学生层面推动工文艺学科融合,提高公众号“上理版艺研会”的建设水平等。




针对学生关注的诸如就业、活动、基础设施、党员发展等问题,学院领导及相关工作负责人提供了实时的解答。

蔡锦达在总结讲话中谈到,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对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新时代高层次创新型复合性人才培育具有深远意义。要以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深刻认识新时代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新形式与新任务,全院上下要聚焦主责主业,广泛凝聚共识,促进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