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举行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215

68日上午,版艺学院举行了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与研究生思政教育”为主题的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学院党政班子、学位委员会委员、辅导员、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

院长蔡锦达首先传达了国家、上海市及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介绍了本次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意义、相关文件,以及我院研究生教育思想大会的主要内容和实施细则。

副院长薛雯提出依托中国经济商业学会长三角商贸与金融促进会,建立艺术传播研究生研究平台,达成区域合作。谌涛副教授提出立足学科发展趋势,将学科体系基础下沉到行业,促成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促进艺术设计专硕三个方向之间的融合发展;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重视研究生国际化能力的提升和视野的开拓。王勇教授结合美丽乡村项目,建议研究生的招生数进一步提高,吸收更多的学生参与项目,满足高层次的环境设计项目落地;乡村治理和改造细节的技术支持还需要更多投入。孙刘杰教授提出进一步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任健教授强调了青年新导师的培训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导师要坚守政治底线、交流底线和学术底线,进一步做好师德师风建设。施勇勤教授建议出版硕士的培养与出版集团紧密合作,定制个性化的论文选题和导师分配原则,开始科研项目课程,为出版博士点申报打下基础。姜君臣教授建议结合学科特点,聚焦重点产业,打造产教融合、学科建设、学生实践为重点的平台基础;强调研究生思想教育的重要性,建议学院内部形成师德规范及师德倡议书。

学院党委书记李景玉在总结中对大家积极地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并表示本次会议对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研究生思政的研讨及相关议题达成了共识,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课程思政开展研究生培养,提升导师育人育德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科教协同,产教融合,形成良性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体系,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会议现场